玻利維亞前總統面臨種族滅絕罪審判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針對玻利維亞前總統桑契斯的種族滅絕審判日前開庭,不過被告桑契斯目前流亡美國未歸,玻國希望能早日將他引渡回國。

桑契斯(Gonzalo Sanchez de Lozada)在1993-97年當選玻利維亞總統,2002年再度當選,但他在2003年10月派軍隊鎮壓一起反政府抗議活動,造成示威者與無辜民眾傷亡,而被依種族滅絕罪起訴。日前法庭以缺席審理的方式,開始這樁審判。

當年在這起鎮壓行動中,造成至少63人死亡,絕大多數是Aymara裔的原住民,死者也包括了無抵抗能力的婦孺。罪名一旦成立,桑契斯將面臨30年以上的牢獄之災。他在鎮壓衝突後匆匆下台,隨即滯留美國至今。

與桑契斯同案的被告有17人,首日開庭有八人出席,包括桑契斯時代的三名內閣部長。其餘沒有到案的被告,有的在美國、三人在秘魯,其他人則不知下落。玻利維亞已經向美國提出引渡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