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利維亞將解密軍政府時期檔案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玻利維亞將逐步解密1964-82年間軍政府獨裁時期的檔案,軍方檔案將是首要的處理對象。

在眾多曾經歷軍政府獨裁統治的南美洲國家中,玻利維亞在檔案開放上進程顯得相當緩慢,軍方向來悍然拒絕司法、媒體或公民社會對歷史檔案開放的要求。二月中,以檢察官Milton Mendoza為首的調查委員會,因為調查軍政府時期的失蹤者,所以向軍方提出檢視檔案的要求,希望能從中找出幾名失蹤的左派領導人下落。但在與軍方高層會面後,卻無功而返。

但幾個小時後情勢有了逆轉,國防部長Rubén Saavedra表示,軍方已經收到司法當局要求合作的指示,因此他們將盡量配合。前獨裁者梅薩將軍(Luis Garcia Meza)統治時期的軍事檔案,因與調查案件相關,將是最先被送到法院的一批資料。梅薩將軍因在任內犯下多起迫害人權罪行,被判入獄三十年。

「無國界記者」(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組織與人權團體、失蹤者家屬對於這樣的演變多表歡迎,對於莫瑞拉斯(Evo Morales)政府願意開放歷史檔案的舉動表示支持,希望這些檔案不僅有助於協尋失蹤者遺骸下落,也有助於社會追尋這段黑暗歷史的真相。根據民間估計,在獨裁政權下失蹤的人數約有17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