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居美國的前納粹警衛可能面臨境外審判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現年86歲的艾加納( Peter Egner)是南斯拉夫人,他於1941-43年間曾經在貝爾格雷德( Belgrade)的納粹安全警察基地擔任警衛,超過一萬七千人魂斷於此。艾加納在1966年成為美國公民,但當年他在申請公民資格時並未坦承自己的過去,他現在住在西雅圖一個退休社區。

美國司法部在七月中已經發函給西雅圖的區域法院,要撤銷艾加納的公民資格,理由包括他曾為納粹份子,以及他隱匿相關資訊。根據2007年初聯邦官員與艾加納晤談的結果,他坦承當年的確曾經在集中營囚犯移監時擔任警衛工作,他也曾負責政治犯的翻譯工作。但他的律師表示,艾加納當年不過19、20來歲,負責的是很低階警戒工作,而且不願參與任何迫害行動。

塞爾維亞檢察官辦公室下週即將派人到德國調閱相關檔案資料,待證據充足後,將正式啟動相關司法程序,屆時也希望能讓艾加納在塞爾維亞接受審判。

近來另外一起跟納粹戰犯相關的新聞則是,西班牙國家法院已經接受了一起針對四名前納粹警衛的訴訟案。如果順利,四名現在住在美國的前集中營衛兵將被引渡到西班牙接受審判,理由是他們當年參與殺害了西班牙公民。

這一起訴訟由當年集中營的生還者與罹難者家屬共同提起,其中一名被告已經88歲,是俄亥俄洲的退休工人。法院之所以接受此案是由於西班牙採用普世管轄原則(principle of universal jurisdiction ),也就是即使犯罪地點不在西班牙,但若是戰爭罪或他重大犯罪,西班牙仍有權起訴與審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