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地馬拉做出歷史性判決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瓜地馬拉民間自衛隊指揮官Felipe Cusanero,被指控在該國內戰期間,犯下強迫失蹤案而遭定罪判刑150年。這是瓜國處理36年內戰遺產的歷史性判決。他是首名因犯下強迫失蹤案而被定罪者。

由三位法官組成的和議庭,認為Felipe Cusanero在1982-84年間,涉入六起農民強迫失蹤案罪證確鑿,因此判處重刑。觀察家認為,從瓜地馬拉長年以來為人詬病的官僚主義以及有罪不罰的脈絡下看來,這個判決意義重大。

瓜地馬拉從1960-96年間,因為左派游擊隊與政府之間的衝突而動盪不安,長年內戰中有將近25萬人喪生,多為貧窮的馬雅族人(Mayans),其中約4萬5千人遭到強迫失蹤。根據聯合國支持成立的真相委員會調查,軍方必須為其中80%的暴行負起責任。

審判在離瓜地馬拉市西邊25哩的Chimaltenango舉行,這是被告下令犯下暴行的舊地。小小的法庭擠滿了馬雅村民與失蹤者家屬。其中一名受害者父親Hilarion Lopez強調:「我們不是要報復,我們只是想要真相與正義」。1984年他24歲的兒子被士兵帶走後一去不回。

現年60多歲的Cusanero在1980年代早期,曾率領約四十多人的部隊駐守此地。人權團體認為他應該負責的案件不只這幾件,但目前為止僅有六名受害者家屬挺身指證。

人權團體代表指出,這是瓜地馬拉史上第一次,有人因為在內戰期間犯下強迫失蹤案而遭定罪:「這次判決為成千上萬的受害者家屬打開通往法院的大門」。過去很少有人嘗試把內戰期間的罪行與人權侵害案件告上法院,軍方也總是拒絕提供相關檔案。前軍事獨裁者Efrain Rios Montt即使面對在內戰中犯下種族滅絕罪的指控,仍在卸任後擔任國會議員。

但這個國家在療癒社會創傷方面也不是毫無進展,他們開始挖掘戰爭期間的墳場,以確認死難者下落。或像四年前,在瓜地馬拉市政廳的倉庫,曾起出大批警方檔案,也有助於釐清數百名遭強迫失蹤者的下落。

同樣在Cusanero手中失去丈夫的Maria Tan,在聆判後欣慰地告訴記者「這個判決對國家來說是重要的一步。我的孫子漸漸長大,最重要的是,他無須經歷我們曾經面對的苦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