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地馬拉內戰罪行審判首度使用警方秘密檔案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被扔在瓜地馬拉市一處廢棄倉庫的警方檔案,現在可能成為追查瓜地馬拉內戰期間,警方綁票、非法拘禁工會領袖案件的關鍵資訊。

瓜地馬拉法官決定將被指控涉入這起綁票案的兩名前警官Hector Ramirez與Abraham Gomez送上法庭,所根據的資訊即是這批檔案所提供的證據。這是這批檔案自2005年被發現以來,首度成為法庭證據。

根據人權工作者提供的資料,1984年二月,當時27歲的工會領袖Fernando Garcia在上班途中,遭到警方射傷,他被帶到警察醫院後,從此下落不明。負責重建這批檔案的工作人員表示「我們在檔案中發現他被逮捕與非法拘禁的證據,我們也可從中找出誰該為這些行動負責、是誰下的命令」。

瓜地馬拉右翼政府從1960年開始掃蕩左派游擊隊,舉國陷入動盪至1996年雙方簽訂和平協議為止。動盪造成近25萬人喪生。根據聯合國所支持成立的真相委員會所做的調查,認定官方武裝部隊與警察該為其中93%的案件負責。

2005年這批總量超過8千萬頁檔案出土後,成為外界瞭解警方在骯髒戰爭中所扮演角色的重要資訊來源。檔案的原始狀況極糟,這座倉庫被偶然發現時,滿地都是蟑螂老鼠,破窗還會漏雨。幸而檔案的修復與數位化計畫得到外援,例如瑞士政府就捐贈了200萬美金,超過70名工作人員投入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