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地馬拉前獨裁者將因涉入屠殺案受審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前瓜地馬拉獨裁者蒙內(Rios Montt),將因下令發動一樁1982年的屠殺案,站上法庭受審。這是他面臨的第二件種族滅絕指控。

現年85歲的蒙內,在1982-3年內戰方酣期間統治瓜國,今年稍早時,他也已經被法官認定,將因犯下種族滅絕與違反人道罪證據充足,必須接受審判。這次法官所聚焦的Las Dos Erres屠殺案,是瓜地馬拉36年內戰期間,最為血腥的一起悲劇。一群大約20人的士官兵,以搜尋武器為由,一舉屠殺了手無寸鐵的兩百多位村民,連初生嬰兒也被扔進井裡。

不過蒙內的辯護律師認為,蒙內統帥軍隊17個月,但從未出現在屠殺現場,因此不應遭到起訴。但法官認為,軍隊行動必有所本,沒有上級命令,下層不會任意行事,因此仍認為蒙內應該負起責任。

瓜地馬拉的內戰綿延36年,造成20萬人死亡,絕大多數是原住民。不管是該國「澄清歷史委員會」(Historical Clarification Commission)在1999年做出的報告,或聯合國支持成立的真相委員會調查的結果,都直指官方部隊應該為絕大部分的死傷負責。

而從去年八月至今,法官已經判處了五名涉案的軍官兵6,060年的有期徒刑。以此象徵性的重罰來凸顯被告的殘暴。

蒙內在今年稍早,也因犯下種族滅絕罪而被起訴。在一起掃蕩左派游擊隊的行動中,超過1700位馬雅原住民喪生,他被控該為下令此行動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