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地馬拉前獨裁者站上法庭受審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瓜地馬拉前軍事獨裁者蒙特(Efraín Ríos Montt)因被控涉嫌犯下種族滅絕與違反人道罪而站上法庭。

在歷經檢辯雙方十一個小時的馬拉松式對抗後,法官裁定退役將領蒙特必須接受審判,罪名一旦成立,現年85歲的被告可能得面對三十年的徒刑。不過令受害者家屬不滿的是,法官並未將其羈押,而以6萬5千元美金讓他保釋,但必須軟禁在家,限制活動範圍。

瓜地馬拉的內戰綿延36年,造成20萬人死亡,絕大多數是原住民。不管是該國「澄清歷史委員會」(Historical Clarification Commission)在1999年做出的報告,或聯合國支持成立的真相委員會調查的結果,都直指官方部隊應該為絕大部分的死傷負責。

而真相委員會的報告也指出,蒙特任內發生的人權侵害案件殘暴程度最為嚴重,而且以原住民為主要目標。當年軍方總是以這些原住民村落是左派游擊隊的同情者或同路人為由,對其實施鐵腕掃蕩。被他們設定為目標會遭到殘酷的清鄉,男女老少無一倖免,目睹這些悲劇也成為倖存者或家屬一生的夢魘。

檢方在法庭上指出,光是蒙特下令執行的Victoria 83與Firmeza 82兩起行動,就屠殺了上千位原住民,已經構成種族屠殺的罪行。檢察官也歷數蒙特任內,至少有1771人喪生,1485名婦女被強暴,2萬9千人被迫流離失所。

聽完了所有指控,蒙特面對法官詢問是否有任何意見時,只簡單地表示將保持沈默。他長年以來面對受害者家屬與人權團體的指控時,總是否認曾犯下任何罪行。蒙特的辯護律師則稱,蒙特面對游擊隊肆虐,幾使整個國家陷入危機,他的施政作為原意是要維護社會秩序。而且蒙特沒有干預軍方行動內容,當然無需為這些暴行負責。

但檢方直指,蒙特身為三軍統帥兼國家領導人,當然必須負起完全責任。檢察官引用軍方檔案記載,當時軍方在公文上要求「徹底殲滅所有顛覆份子」,公文也上呈蒙特。檢方認為他直接參與了這些行動的規劃。

而在法庭之外,數百名受害者家屬高舉親人遺照,等候法院裁定結果。1996年內戰結束後,國內外的人權團體與受害者團體致力推動轉型正義,希望將犯下嚴重罪行者送上法院,但瓜地馬拉衰弱的司法體系一直沒能實現正義。如今這起指標性案件讓人大為振奮。檢驗了超過六千具受難者遺骸,也站上法庭作證的瓜國法醫人類學基金會(Guatemalan Forensic Anthropological Foundation)主任Fredy Peccerelli認為,光是這名公認的始作俑者坐在那裡候審,這件事情本身就充滿意義。

蒙特是第一名被送入法院的高階將領,國內外都對這起案件表達高度關注。先前他因具國會議員身份而擁有的司法保護傘已經在1月14日到期。輿論希望本案能扭轉瓜地馬拉長年以來對人權侵害者有罪不罰的陋習。

即將上任的新總統裴瑞茲(Otto Pérez Molina),也是退役將領,他雖然一度被懷疑也有戕害人權的負面記錄,但尚無實據以資證明。他已經允諾將支持司法體系的作為。這是美國政府提出的交換條件,用追究人權侵害者責任,來換取美方提供軍事支援作為掃毒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