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地馬拉前軍人被判6,060年徒刑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瓜地馬拉法庭日前判決一名涉入1982年屠殺案的退役軍人6,060年的重刑。

現年55歲的Pedro Pimentel Rios去年被從美國引渡回國受審。他被控涉入的Dos Erres村莊屠殺案,是1960-96三十多年內戰期間最血腥的慘案之一。內戰衝突肇因於右翼政府與左翼游擊隊之間的對抗,將近二十五萬人因此喪生,大部分受害者是馬雅族原住民。根據聯合國支持成立的真相與和解委員會調查,軍方該為其中超過80%的死傷負責。

而這起發生在1982年12月Dos Erres的屠殺案,造成超過200名村人死亡,一支被稱為Kaibiles的武裝部隊在三天內,屠殺該村手無寸鐵的男女老幼。有些罹難者被榔頭重擊頭部,屍體再被扔進水井,嬰兒也不例外。多名婦女是先遭強暴再被殺害。

在Pimentel之前,他的四名同袍也在去年得到了一樣的判決。法官以每條人命30年計算,另外加上30年徒刑是為犯下違反人道罪負責,而得出這個象徵意義重大的刑期。不過Pimentel完全否認參與屠殺。他早已移居美國多年,2010年被捕後,隨即開始一連串的引渡程序。
今年初,法庭也要求,現年85歲的前獨裁者蒙特(Efraín Ríos Montt)得為被控涉嫌犯下種族滅絕與違反人道罪而站上法庭,雖然他始終否認下令屠殺行動。這些案件的判決或啟動,被視為瓜地馬拉司法要洗刷有罪不罰污名的起點。

不過要處理這段黑暗歷史,還有其他許多環節需要關注。例如該國多起內戰屠殺案的受害者,至今仍在爭取國家賠償。雖然政府賠償事宜明載於1996年的停戰協議中,而且瓜地馬拉政府也已經在2003年成立方案,規劃要賠償受難者的受損權益(包括房屋、土地損失),提供心理諮商協助與住居安排等。

但瓜地馬拉行政體系的貪污與無效率,使得補償方案進展非常緩慢,許多在內戰中失去家園、親人,生命從此支離破碎的受難者至今仍難以從創傷中平復,而淪為社會的最底層。呼籲政府應該正視這個問題的人權團體統計,政府唯一做到的是少量的物質賠償,估計只有20%的受難者拿到,而遭受性暴力婦女的諮商等服務則付之闕如。他們要求政府應該儘速伸出援手,一肩扛起該負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