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地馬拉士兵將為屠殺案受審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瓜地馬拉法官裁定,三名被認定涉入1982年農村大屠殺的士兵,即將站上法庭受審,本案堪稱瓜地馬拉麵對黑暗歷史的里程碑案件。

瓜地馬拉從1960-96年綿延的內戰衝突肇因於右翼政府與左翼游擊隊之間的對抗,將近二十五萬人因此喪生。根據聯合國支持成立的真相與和解委員會調查,軍方該為其中超過80%的死傷負責。而這起發生在1982年12月Dos Erres的屠殺案,造成超過250名村人死亡,一支被稱為Kaibiles的武裝部隊屠殺了該村手無寸鐵的男女老幼。有些罹難者被鎯頭重擊頭部,屍體再被扔進水井,嬰兒也不例外。多名婦女是先遭強暴再被殺害。

19名軍人被控該為此案負責,法官日前裁定,其中三人即將站上法庭受審。另外有幾名被告目前人被關在美國,他們在入境時隱匿過去的軍職與行兇經歷,被移民單位查獲後,可能將被引渡回瓜國。瓜地馬拉中間偏左的總統科隆(Alvaro Colom)在2008年上任後,積極追究曾在內戰時期犯下重大罪行者,雖然此前已有個別將領或軍官因案受審,但本案是首宗進入司法程序的集體屠殺案件。

不過在結束內戰後,瓜地馬拉在處理內戰遺緒上態度並不積極。軍方極盡所能地隱匿相關資訊,甚至提供假名,或把屠殺罪行推諉到游擊隊身上。而軍方所聘用的律師也頻頻以各種戰術拖延、干擾司法進展,雖然某些第一線的士官兵開始面臨司法責任的追究,但下令的高層將領卻仍被妥善地保護。

國際輿論則適時地發揮作用,例如美洲人權法院(The Inter-American Court of Human Rights)即在2009年底,判決瓜地馬拉政府應為本案負責,並要求政府應該賠償受害者家合計約300萬美金。不過至今家屬們並未領到分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