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地馬拉將審判前獨裁者

資料來源:法新社2013/1/29報導

瓜地馬拉法官今天下令,以在1982至1983年統治期間殺害1750多名原住民的種族滅絕罪名,審判前獨裁者李歐斯。

法官加維斯(Miguel Galvez)下令開庭審理「種族滅絕罪」以及違反人道罪時,86歲的李歐斯(EfrainRios Montt)面色凝重地坐著,受害者家屬則在最高法院外放煙火慶祝。

這項指標性決定,是這個中美洲國家首度審判內戰期間的種族滅絕。持續36年的瓜地馬拉內戰在1996年結束,聯合國估算,內戰期間約有20萬人死亡。

已遭軟禁1年的李歐斯,被控在掌權期間,在奎其省(Quiche)主導屠殺1750多名伊西爾(Ixil)馬雅原住民。

人權團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稱,決定起訴李歐斯,是「瓜地馬拉朝問責制邁出一大步」。

加維斯也決定開庭審理退役將軍羅德里格斯(JoseRodriguez)涉及種族滅絕一案。曾是軍方領導人的羅德里格斯,今天坐著輪椅來到法庭。

加維斯要求這兩位退役軍官31日出席提交證據的聽證會,至於法官成員稍後再決定。

在那之前,李歐斯仍將軟禁,健康每下愈況的羅德里格斯則留在軍醫院治療。

李歐斯1982年靠政變上台,以針對人民發動「焦土」行動著稱,政府宣稱這些人是左派叛軍,但他們往往是沒有參與內戰的原住民族。

律師團主張李歐斯對軍方屠殺從不知情,表示將對加維斯的判決提出上訴。(譯者:中央社鄭詩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