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地馬拉將賠償1982年屠殺受害者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瓜地馬拉人權官員證實,瓜國政府將賠償1982年大屠殺受害者家屬300萬美元。

這筆賠償是由美洲人權法院(Inter-American Court of Human Rights)做出的裁決。本案是瓜國內戰期間最血腥的一起屠殺案,1982年在Dos Erres山區一個村落,政府軍隊在三天內殺害了超過200位村民。根據調查報告,士兵還當著家人的面,直接把嬰兒砸在樹上、牆上或扔進井裡,家屬當然也難逃一死。在瓜地馬拉36年內戰期間,超過25萬人喪生,大部分是貧窮的馬雅原住民。

人權法院除了裁定國家應賠償罹難者家屬外,還要求犯下此案的軍人也應該負起責任。同時政府應在法醫挖掘出遺骸的地點,設置紀念碑。

瓜地馬拉自從1996年簽署和平協定停戰以來,少數官員曾因內戰中犯下的暴行而被送上法庭。日前則有四名前軍官,因內戰中犯下強迫失蹤案,遭到重判合計560年徒刑。

本站其他相關資訊:瓜地馬拉:史無前例地重判高階軍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