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地馬拉游擊隊領袖被判刑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瓜地馬拉法院在上個月判決左翼游擊隊領袖Solano Barrillas在內戰中犯下屠殺罪行,這是游擊隊遭定罪首例。

現年55歲的Solano Barrillas被控於1988年,在小鎮El Aguacate屠殺他們認為親近政府的村民,共有22人遇害,殺人與違反人道罪的指控成立,讓他遭判90年重刑。全案導火線是住在瓜地馬拉市西方小鎮的Carlos Humberto Guerra Callejas。他原本是軍方的民間聯絡員,根據他的遺孀轉述,當時他發現叛軍藏匿衣物、糧食與飲水的地方,不久旋告失蹤。一干外出尋找他下落的親友在路上遭到叛軍伏擊,有些人僥倖逃離,但有21人被叛軍俘虜。他們在遭到嚴刑拷打後被處決。等官方部隊擊退叛軍後,只在秘密監獄發現這二十二人的屍體。

游擊隊一度把這場發生在El Aguacate的屠殺責任推給政府軍。直到內戰結束後,由聯合國支持成立的真相委員會介入調查,才判定游擊隊應該為這場殺戮負起責任。瓜地馬拉從1960-96年的內戰,總共造成二十萬人死亡,真相委員會認定官方應該為其中93%的死亡負起責任,叛軍則造成3%的悲劇,剩下的案件則難以判定。

Solano Barrillas在2012年因受害者家屬提告而被捕,他是首位因為內戰中的人權侵害罪行而被捕的游擊隊領袖。目前為內戰罪行而站上法庭者,都是軍方將領與士官兵。其中位階最高也廣為人知的當數前獨裁者蒙內(Efrain Rios Montt),他一度被因判定違反人道罪而需入獄80年,但去年最高法院撤銷了此判決,全案仍在纏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