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地馬拉總統向前總統家屬道歉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瓜地馬拉總統柯隆(Alvaro Colom)日前正式向1954年遭政變推翻下台的前總統阿班斯(Jacobo Arbenz Guzman )家屬道歉,承認瓜國政府當年與美國中情局共謀的責任。

柯隆在總統府舉行的慎重紀念儀式上,向出席的阿班斯之孫道歉,並請求原諒。他稱當年的政變行動是嚴重的罪行:「那一天改變了瓜地馬拉的歷史,我們至今仍未復原」。

軍人出身的阿班斯透過大選上台,他為了改善瓜地馬拉懸殊的貧富差距,財富集中於少數菁英手上的流弊,決定實行土地改革。例如將美國「聯合果品公司」(United Fruit Company)名下擁有的大批荒地收歸國有,要進行土地重分配,這嚴重挑戰了美國長期在中南美洲壟斷的經濟利益,於是中情局以阿班斯背後有莫斯科支持,出現赤化危機為由,發動政變,他被迫下台且流亡國外,他於1971年在墨西哥過世。

政變後續任的軍政府三十年統治,使瓜地馬拉陷入循環不斷的內戰,造成超過20萬人死亡,大部分是貧窮的農民。根據研究瓜地馬拉歷史的學者指出,阿班斯既不是獨裁者,也非共產黨人,他的出發點只是想建立瓜地馬拉的中產階級,改善財富分配情況罷了。

阿班斯家屬在1999年向「美洲人權法院」(Inter-American Commission on Human Rights )興訟,要求瓜地馬拉政府應該為本案負責。在人權法院監督協商下,瓜國政府才開始討論如何面對這段黑暗歷史,柯隆總統除了道歉外,也表示會賠償家屬,但金額未明。更重要的是,將在學校歷史教育中,為前總統歷史定位做出新評價,且有一條高速公路將以阿班斯命名,紀念他的貢獻。

出席典禮的阿班斯之孫,肯定瓜地馬拉政府的決定,認為可以讓普遍不了解歷史的瓜地馬拉年輕人,重新認識這個國家。家屬們目前仍在尋求美國政府的正式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