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地馬拉總統為內戰中的種族滅絕罪行向全國道歉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瓜地馬拉總統科隆(Alvaro Colom)日前為了瓜地馬拉內戰中造成的傷亡向全國民眾道歉。不過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 AI)期待除了口頭道歉外,瓜國政府更應採取具體的行動。

科隆公開道歉的場合是瓜地馬拉「真相委員會」(Truth Commission)調查報告發表十週年的紀念儀式上。他說:「瓜地馬拉曾經發生種族滅絕(genocide)。我們曾經有系統的去打擊政治、宗教、社會、教育與原住民等各界領導人。這是體制出了錯,我在此請求你們的原諒」。

在瓜地馬拉歷任總統中,只有科隆願意正式承認在1960-96年的內戰衝突中,曾發生過種族滅絕慘劇。根據十年前真相委員會發表的報告「沈默的記憶」記載,有超過二十萬人喪生,其中大部分是平民,光是集體屠殺案就超過669件,大都發生在原住民村落內。軍方應該為絕大多數的案件負責。

此外,委員會建議首要工作是進行對受害者的賠償。至今,瓜地馬拉政府已經賠償了超過一萬七千名受害者或家屬。另外官方也出資支持民間團體進行的無名塚挖掘工作,迄今挖出5,350具遺骸,交還給家屬安葬。

另外,在紀念儀式當天,軍方公佈了1978-83年間,掃蕩反叛份子的計畫檔案。這些文件將被交給法庭,作為審判幾位軍官的參考資料,他們被控犯下種族滅絕與凌虐罪。不過,人權團體認為這還不夠。

AI代表Kerrie Howard指出:「如果不追求正義的實現,瓜地馬拉就永遠無法走出那段黑暗歷史」。雖然十年前的報告對瓜國人權史來說,已豎立重要里程碑,但現在政府應該做得更多。例如,官方應該落實「真相委員會」的建議,立法設置「國家搜尋失蹤者委員會」 (National Search Commission for the Disappeared),以尋找四萬五千名被強迫失蹤者的下落。

更重要的是,至今沒有任何高階將官,因為過去的暴行而遭到起訴。內戰結束以後,僅有不到五人因侵害人權案件入獄,他們全是低階軍人。其他為數不多的犯罪調查,要不是進度緩慢,就是辦案過程存在諸多瑕疵。因此Howard女士呼籲:「政府在法律與道德層面都有責任,應該詳加調查內戰時期發生的罪行,並且讓犯罪者負起責任,其中多起案件已經構成違反人道罪的標準。這是紀念受害者最好的方式,要讓那些策劃或犯案的行兇者無所遁逃於正義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