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地馬拉總統為1982年屠殺案道歉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瓜地馬拉總統科隆日前為了1982年內戰中發生的屠殺案,向受害者家屬道歉。

科隆將1982年發生在Dos Erres村莊的屠殺案,稱為瓜地馬拉歷史的污點,超過兩百位手無寸鐵的男女老幼村民死於軍方之手。有些罹難者被榔頭重擊頭部,屍體再被扔進水井,嬰兒也不例外。多名婦女是先遭強暴再被殺害。

但多年來從沒有人為此案負責,直到今年初才有四名官兵被送上法庭,判處無期徒刑。他們解釋當年屠村是因為懷疑村民案中支持游擊隊。

科隆在官方儀式上以總統與三軍統帥的名義,正式向受害者與家屬道歉,雖然她也承認這條追尋正義之路,實在太過漫長。不過一名當年僥倖逃過一劫的生還者,參與典禮後卻不滿地認為,那些發號施令者比執行者更該受到處罰,但他們卻安然無恙地躲在幕後。他希望總統能盡力將這些指揮者繩之以法。

瓜地馬拉從1960-96年間,綿延三十多年的內戰中,造成超過20萬人喪生,其中絕大多數是馬雅族原住民。由聯合國支持成立的真相委員會早就認定,軍方應該為其中85%的殺戮案件負責。不過在軍方消極以對的情況下,歷任總統對於如何處理這段黑暗歷史也漠不關心。出身左派的柯隆總統在2008年就職後,即宣示將釐清戰爭期間的人權侵害罪行。

他公布了1980年代軍方「索菲亞計畫」(Plan Sofia)的檔案副本,包括完整的地圖、電報與手寫報告等,將其轉交給檢察總長辦公室,以作為檢方處理前獨裁者蒙內(Efrain Rios Montt)將軍案件的證據。這是首次有軍方檔案直指最高領袖的責任,軍方長年以來宣稱這會威脅國家安全而拒絕公開。

此外,他也在2009年,瓜地馬拉「真相委員會」(Truth Commission)調查報告發表十週年的紀念儀式上,正式向人民道歉,在瓜地馬拉歷任總統中,只有科隆願意正式承認在1960-96年的內戰衝突中,曾發生過種族滅絕慘劇。而在今年稍早,他也正式向1954年遭政變推翻下台的前總統阿班斯家屬道歉,承認瓜國政府當年與美國中情局共謀的責任。

本站其他相關資訊:
瓜地馬拉總統向前總統家屬道歉
瓜地馬拉總統為內戰中的種族滅絕罪行向全國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