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地馬拉開始審判涉入大屠殺的軍人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四名前瓜地馬拉軍人因為涉入內戰時期的屠殺案,終於站上法庭受審。

這件發生於1982年Las Dos Erres村落的慘案,造成超過220位村民喪生。儘管家屬與人權團體多年來,呼籲政府嚴正處理本案,司法卻遲無進展。人權團體認為法院如今總算跨出歷史性的一步,這場審判將為瓜國的歷史辯論拉開序幕。

在瓜地馬拉政府與游擊隊長達36年的內戰中,至少造成20萬人喪生。根據聯合國支持的真相委員會在1999年做成的調查報告,政府部隊該為其中93%的死亡案件負責。儘管他們多已掃蕩游擊隊師出有名,但實際上大部分的受害者都是偏遠山區的馬雅族原住民。

這次站上法庭的Carlos Antonio Carias等四名被告,隸屬於一支以Kaibiles為代號的特種部隊。1982年12月,他們認定Las Dos Erres村落為左翼游擊隊的支持者,於是展開三天的滅村行動,受害者不分男女老幼。許多居民在被處決前曾遭強暴或痛歐,屍體則被隨意棄置在水井裡。

不過多年來對於受害者的確切人數始終沒有定論。倖存的村民認為罹難者超過250人,但2001年瓜地馬拉總統波迪優(Alfonso Portillo)終於承認國家該為本案負責時,提出的數字是226人。政府發給遺屬們180萬美元作為補償之用。

受難者家屬們多年來為了得到正義持續不懈地努力,他們施壓政府展開調查,也將案件帶到美洲人權法院(Inter-American Court of Human Rights)。2009年人權法院裁定,瓜地馬拉政府必須處理此案。

另一名被認定涉入此案的軍人(Pedro Pimentel Rios)在本月稍早被從美國引渡出境,回國後也將站上法庭接受審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