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地馬拉開放內戰時期警察檔案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成千上萬在瓜地馬拉內戰中死難者的家屬,現在可望從官方開放的警察檔案中,找到親友罹難的相關資訊。

瓜地馬拉官方最近開放了大量的警察檔案供外界申請查詢。但這批檔案的出土純屬偶然,2005年七月間,警方處理民眾投訴鄰居不當堆置爆裂物的投訴案時,赫然發現近八千萬頁的歷史檔案堆置在好幾個房間內,排列起來超過4.5公里。數百名工作人員隨即投入這些文件的整理、去霉、分類與儲藏等浩大工程。

這些檔案全屬「國家警察」(National Police)所有,國家警察是瓜地馬拉內戰時國安單位的分支。不過在1997年後已經解組,由現行的國家民警(National Civil Police)取而代之。這批檔案目前數位化的程度還不到10%,不過受難者家屬、調查人員與學者都可以申請閱讀,不過目前已開放的檔案主要集中在,暴力事件發生最為頻繁的1975-85年間之文件。

致力推動美國國家檔案解密與展示事務的非政府組織,「國安檔案館」(National Security Archive)的資深分析師Kate Doyle認為「這是瓜地馬拉人民首次有機會瞭解,政府是怎麼策劃、下令與執行綁票、非法拘禁與強迫失蹤案。這對整個拉丁美洲來說都是相當獨特的經驗」。

瓜地馬拉政府與左派游擊隊的衝突對抗長達36年,1996年簽訂和平協定後,由聯合國支持成立了一個真相委員會,調查多年來發生的戕害人權狀況。委員會估計內戰造成超過20萬人死亡,超過4萬5千人失蹤。而國安當局應該為絕大多數的暴力行動負責。當年國家警察與軍方密切配合,對那些被懷疑是共產黨人的可疑份子進行迫害。他們使用的手段包括凌虐、任意處決與強迫失蹤。受難者家屬與人權工作者都希望,這批檔案能夠提供失蹤親屬的下落,並且可以成為起訴罪犯的證據。今年稍早,已經有兩名前國家警察的警官遭到逮捕,他們被控在1984年涉入學生Edgar Fernando García的失蹤案。

如今失蹤者家屬可以直接前往位於瓜地馬拉市的「人權暴力資訊中心」(Reference Service on Human Rights Violations)申請調閱資料。向工作人員留下失蹤家屬的資訊後,十個工作天後回來查閱結果。在官方的規劃內,未來將有公訴檢察官進駐資訊中心,直接協助那些想提告的家屬相關的法律程序。家屬對於能否藉此釐清親人下落,多表期待又怕受傷害,因為過往經驗顯示,往往在真相看似即將浮現時,總是會有人可以再度隱匿相關資訊。

除了設置資訊中心之外,瓜地馬拉也正在籌建公園與紀念館來處理戰爭記憶,希望能建造一座「歷史記憶中心」(Historical Memory Center),來安慰生者,追悼逝者,提供後世歷史教訓。

但瓜地馬拉人權工作者的艱難處境持續未獲改善,連官員也未能免於威脅。上週人權監察使(Human Rights Ombudsman)Sergio Morales之妻遭擄走12小時後獲釋,綁匪不但痛歐她還拿煙燙她。三月初,人權監察使辦公室的另外一名官員也遭到攻擊。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直陳:「我們相信這些攻擊與威脅,是為了嚇阻人權監察使辦公室停下手上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