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地馬拉關鍵檔案揭露屠殺真相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瓜地馬拉政府公佈關鍵檔案,直指高層官員應為內戰時期屠殺案負起責任。

瓜地馬拉總統柯隆(Alvaro Colom)去年收到匿名郵件,內容為1980年代軍方「索菲亞計畫」(Plan Sofia)的檔案副本,包括完整的地圖、電報與手寫報告等。柯隆在確認檔案的真實性後,將其轉交給檢察總長辦公室,以作為檢方處理前獨裁者蒙內(Efrain Rios Montt)將軍案件的證據。他被控下令屠殺數千平民。

這份證據也被送到西班牙法庭。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曼朱(Rigoberta Menchu)在西班牙提告,控訴蒙內1982-83年掌政期間,犯下種族滅絕罪。現年83歲的蒙內如今是國會議員。

在瓜地馬拉政府掃蕩左翼游擊隊的36年內戰中,超過20萬人喪生,絕大多數是馬雅族人。雖然由聯合國支持成立的真相委員會早就認定,軍方應該為其中85%的殺戮案件負責。但這卻是首次有軍方檔案直指最高領袖的責任。美國人權團體「人權優先」(Human Rights First)組織認為,這些檔案描繪出領導階層責任的圖像。把檔案與其他資料併陳,可看出蒙內與高階指揮官不但知情,而且主導政策,犯下聯合國所認定的種族滅絕罪行。

柯隆總統在2008年就職後,即宣示將釐清戰爭期間的人權侵害罪行。他的叔父–知名的左翼政治家Manuel Colom Argueta,在1979年遭到軍方殺害。他承諾將解密軍方檔案,包括1954年美國支持以政變推翻瓜地馬拉民選總統的資料。軍方長年以來宣稱這會威脅國家安全而拒絕公開。

「索菲亞計畫」是軍方掃蕩叛亂份子的行動,對那些提供游擊隊糧食與掩護的村莊展開焦土式的毀滅行動,士兵們毫不留情地毆打、強暴、凌虐、射殺村民,老弱婦孺亦難逃毒手。這些行動在檔案中鉅細靡遺地留下記錄,也為受害者們苦候多年的正義帶來一絲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