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地馬拉隊內戰侵害人權者提起訴狀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在瓜地馬拉三十多年內戰期間各種殘暴的侵犯人權罪行,在政局穩定後很少有人追究。長年以來被人權團體詬病的「有罪不罰」現象可能有望改變。據稱官方已經對大批施暴者提出訴狀(files criminal complaints)。

瓜地馬拉「國家賠償計畫」(National Reparations Program , PNR)主任Cesar Davila表示,針對1960-96年內戰期間,發生的重大人權侵害案件,瓜國政府已經提出超過三千件訴狀。他們犯下的罪行包括強迫失蹤、強迫遷徙、非法處決、凌虐等罪行。檢察總長已經接手這些案件,同時交給「人權辦公室」(Office of Human Rights)繼續跟進。

瓜地馬拉經年戰亂的結果是,造成超過二十萬民眾喪生,絕大多數是原住民。根據一份聯合國1999年公布的調查報告,認為軍方應該為95%以上的死難者負責。瓜國政府在2003年出資成立賠償計畫來負責善後。掌握4千萬美金預算的賠償計畫得面對近十萬件投訴。官方在2008年已經提出一千多件訴狀。他們希望能在明年能將大部分案件提告完成。

不過外界對後續進度仍應保持密切觀察,因為根據聯合國在2008年發佈的人權報告顯示,瓜地馬拉人權侵害問題相當嚴重。檢方不願意也沒有能力針對重大侵權事件展開認真的調查,司法體系的獨立性與運作能力,仍有相當大的進步空間。另外政府遲遲不願公開軍事檔案,即使是25年前的歷史文件。檔案的解密有助於釐清軍警人員在過去的人權暴力中扮演的角色,外界認為政府是以消極的抵抗手法來避免追究這些施暴者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