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地馬拉:史無前例地重判高階軍官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瓜地馬拉法院日前做出歷史性判決,重判四名前軍官合計560年徒刑。要他們為1981年在El Jute村造成八位村民的強迫失蹤負責。

在瓜地馬拉36年(1960-96)的內戰根源在獨裁軍政府與左派游擊隊之間的衝突,長年動盪造成超過二十萬人死亡,上百萬人流離失所,絕大部分的受害者都是貧窮的馬雅人。根據聯合國支持成立的真相委員會調查顯示,政府軍隊應該為80%以上的傷亡案件負責。這是史上首度有高階軍官因內戰中的罪行遭定罪。在罄竹難書的侵害人權案件中,曾被司法追究責任的僅有零星的基層士兵,或民間自衛隊成員。

去年九月,檢方起訴了包括陸軍上校Marco Antonio Sanchez在內的五名被告,其中一人在訴訟過程中過世,最後實際接受判決的只剩四人。由於瓜地馬拉長年來盛行的有罪不罰風氣,有些遲遲等不到正義的受難者家屬轉而訴諸國際支持,例如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曼朱(Rigoberta Menchu)向西班牙控告前獨裁者Efrain Rios Montt種族滅絕的訴訟,現在仍在審理中。

瓜地馬拉處理人權侵犯的歷史紀錄惡名昭彰,這場前所未有的審判格外引人注目,包括瑞士、智利、荷蘭與美國駐瓜國大使都親自出席旁聽,以展現對受難者家屬的支持。眾多國內外人權團體與受難者家屬也共同參與,見證歷史性的一刻。不過另外一群旁聽者對判決的反應可就截然不同了。

幾個由退役軍人及家屬組成的團體在法庭內外的舉動相當引人注目,他們手上高舉標語:「法官先生,我們請求你做出公平的判決,別受到討人厭的外國人還有壓力團體的影響。他們只想著復仇,根本是要延續內戰的分裂,阻礙我們社會的發展」。他們還在法庭內則以醒目的動作紀錄所有出席者的身份、發言,甚至拍照。受害者家屬組成的互助團體相當擔心遭到報復,提醒旁聽者需注意自身安全。也有消息傳出近日有檢方成員遇到可疑車輛的跟蹤。

儘管有這層憂慮,但他們對此判決仍給予高度肯定,畢竟要突破瓜國長年來有罪不罰的舊習相當艱難,例如軍方明目張膽的杯葛甚至銷毀檔案。而且諸多戕害人權者在戰後多繼續掌權,要突破他們的勢力並非易事,例如今年八月被判處150年重刑的民間自衛隊指揮官Felipe Cusanero到被捕前,都還控制著該武裝部隊的指揮權。

總統Alvaro Colom則在判決出爐後盛讚這起判決的里程碑地位,認為這是瓜國在社會與政治上都已經轉變的明證。

本站其他相關資訊:
瓜地馬拉總統為內戰中的種族滅絕罪行向全國道歉
瓜地馬拉針對強迫失蹤案做出歷史性判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