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地馬拉:開始面對內戰歷史的傷痕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2008年3月10日,在瓜地馬拉舉行的一場審判,對瓜國來說具有里程碑的意義。這是一樁發生在內戰期間的強迫失蹤(forced disappearance)案,也是發生在內戰中的惡劣罪行首次被搬上法院。被告Felipe Cusanero(現年64歲)被控要為1982年11月到1984年10月間,發生在Choatalum村(居民多為馬雅原住民)的六人失蹤案負責。

「強迫失蹤」指的是在國家力量主導下的誘拐,受害者從此宛如人間蒸發不知下落。在瓜國政府與左翼游擊隊之間的戰爭延續了36年,要到1996年雙方簽訂和平協議後方才暫時劃下據點,這段期間瓜國死了20萬人,有超過四萬人失蹤。而根據估計,大約60萬到140萬的瓜地馬拉人,曾經參與軍方支持的國民自衛隊,協助政府掃蕩左翼游擊隊。

Cusanero即為其中一員,他先是加入自衛隊,後來成為官方的線民,根據檢察官的起訴與家屬的證詞,在這樁強迫失蹤案中,他涉嫌重大,有證人目擊他把那些失蹤者帶到位於Cusanero的軍隊基地去。如今他跟他的律師以案情進入司法程序為由,不對此案發表任何意見。

在戰爭期間,官方軍隊以防堵人們支援游擊隊為由,對數百個馬雅村落實施焦土政策。

而瓜國面對歷史的進展還不只如此,在二月底,新上任的總統Alvaro Colom宣佈將組成一個評判小組來處理軍方檔案的解密事宜,這些檔案將會揭露出發生在內戰期間的殺戮、凌虐還有其他暴力侵犯人權的真相。這些檔案被認為可能包含軍隊與總統護衛隊在這些暴行中的角色,這兩者被認為該為內戰期間超過20萬人喪生的悲劇負責,受害者大多是馬雅原住民。

這個小組將負責研究哪些檔案應該解密,解密的根據是憲法規定,除非有礙國家安全,否則政府資訊必須對人民公開。軍方發言人還沒有做出回應,而軍隊一貫的立場是封鎖這些檔案,他們向來抗拒所有要求檢視檔案的呼聲。

小組負責人估計可能要花上一個多月的時間來檢視、分類檔案,然後決定哪些可以公開。Colom總統是在一個美國政府報告發表九週年的儀式上,宣佈這項任命,當時那份報告指出,軍隊應該為95%的死者負責,軍方斥為誇大,並且宣稱當時所有舉動都是為了對抗日漸壯大的游擊隊所必須採取的舉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