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地馬拉:28年後仍在等待正義

資料來源:本會節譯自IPS(Inter Press Service)

1980/1/31晚上,國安當局火燒瓜地馬拉市中心使館。28年後,縱火案罹難者的家屬與在內戰(1961-96)期間受害者的家屬,群集在憲法法庭門外,抗議該法庭日前駁回七名前軍事將領被控反人類罪(crimes against humanity)的跨國逮捕令。

在軍權統治時期失蹤的作家Alaide Foppa的兒子,在抗議的聲明裡寫道:「瓜地馬拉有25萬人喪生跟失蹤,但卻沒人因此坐牢,正義何在?」

2007/12/7,瓜地馬拉憲法法庭決定不接受西班牙法官的引渡要求,對象是兩名文官與五名前軍方將領,包括前獨裁者Efraín Ríos Montt(1982-3),他是現任國會議員,還有前總統Romeo Lucas García (1978-1982)。駁回的理由是西班牙對於發生在瓜地馬拉境內的事務沒有司法管轄權。

在Lucas García政府任內,在El Quiché區內不同社區的幾個小農場集合而來的農民,連同一些大學生,為了抗議發生在他們鄉村內的軍方血腥鎮壓,和平地佔據了西班牙大使館。國安部門朝使館縱火的結果是37人葬身火窟,包括西班牙領事、前瓜地馬拉外長、瓜國前副總統等,還有1992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曼朱(Rigoberta Menchú)的父親。

「農人聯盟」的成員還有人權團體代表,群聚在法庭外高舉標語與當時火場的照片,他們抬著棺材,鞋子潑上紅漆,老婦人用紅色手帕拭淚,告訴記者她的丈夫與兒子如何罹難。

曼朱在1999年向西班牙的高等法院遞狀控告瓜國前獨裁者,罪名是種族滅絕、凌虐、國家恐怖主義,以及其他在瓜國內戰期間,由國安單位與左翼叛軍犯下的各種反人類罪。

西班牙法庭調查了這些指控,並且針對Ríos Montt與其他官員簽署了逮捕與引渡命令,Ríos Montt現為國會議員並領導右翼的「瓜地馬拉共和前線」(Guatemalan Republican Front)。在縱火案的調查中,西班牙高等法院(Audiencia Nacional)則簽署了Ríos Montt與一干前高級將領的逮捕令,警方的領導人也列名被告。

曼朱在「種族滅絕永不再來聯合委員會」的協助下,在2008/1/17向一個當地法庭提起告訴,對象是那五名決定駁回引渡令的憲法法庭法官。但這些運動者的訴求並不為法院所接受,理由是憲法法庭的法官,在職務範圍內所展示的意見都會受到保障。

在這之前一天,西班牙的高等法院表示,雖然瓜國政府拒絕配合引渡的要求,但該命令仍然有效。自2005年起,西班牙高等法院的法官Santiago Pedraz已著手調查那25萬人的死亡,絕大部分都是馬雅原住民,年代則是從瓜國1961-96年的高壓統治為期,其中1978-84年間,更是暴力統治的高峰。

1980年代早期,在一紙焦土政策命令下,有440個土著村莊與居民被從殲滅,從此地圖上不見蹤跡,執行者是當時的國安部門,以及為數約五萬人的國民防衛巡守隊(由軍方提供武器裝備)。

根據聯合國所支持的「瓜地馬拉歷史澄清委員會」(CEH)在1999年完成的調查報告顯示,國家機器的成員應該為這些暴行負責。

16名在武裝衝突中目擊大屠殺慘案的證人,本週四將飛至西班牙高等法院作證,法院將在三月跟五月另外聽取其他兩群目擊者的證詞。曼朱基金會的律師說,這些人之所以得飛到西班牙來作證,是因為瓜地馬拉不願意履行自己的法律責任。他認為,瓜國法庭的種種決定,明顯的受到政治力介入的影響,那些遭到指控的當權者基礎相當穩固,而且在整個系統內都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人權法律行動中心的主任告訴記者,憲法法庭的決定相當可恥,瓜國人民必須飛至西班牙法庭作證,這種事情很令人費解,曼朱基金會的代表告訴記者,他希望正義得以實現,受害者得到賠償,而那些踐踏人權者不再受到保護。一名控告這些軍頭的原告,對1/14甫就職的Álvaro Colom總統喊話,希望他對此事發表看法,到底有誰該為這些屠殺負責。

為了紀念火災事件發生的週年,受害者家屬們組織了一個在大使館外守夜的活動,並將在隔日舉辦紀念儀式,活動的組織者正是曼朱的父親所屬的團體-農人聯盟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