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比亞記者對轉型正義機制進行認識與熟悉

甘比亞出版協會與國際轉型正義中心,12/7在Kanifing聯合舉行一日程的訓練。這個工作坊集合了來自紙本、電子與線上媒體的記者,希望強化媒體從業者在轉型正義的能力。甘比亞出版協會會長Emil Touray在致詞時表示,考量目前極化的情勢,記者有需要了解轉型正義的議題。甘比亞是西非小國,剛脫離22年賈梅(Yahya Jammeh)獨裁政權的統治,如今記者將成為新政治價值分配的相關利益人士。甘比亞人掙扎在過去的歷史,媒體從業人員被期待能夠盡責,為建立與維持民主社會有所貢獻。甘比亞出版協會會長強調記者是帶著鏡頭工作的和平創造者,而有著重要性,但這個任務要完成,必須先有能力傳遞資訊,因此會長進一步說明轉型正義的準則已經準備中。

國際轉型正義中心的Muhammed Suma提醒參與者,媒體工作的目標是前一個政權,因此媒體在轉型正義中往往具有關鍵的重要性。Suma表示轉型正義的重要步驟是進行真相的追求、刑事正義、補償與制度改革,甘比亞在對抗過去人權迫害的遺緒,是為了建立穩固的民主前景。甘比亞人的挑戰是對於正義的尋求,Muhammed Suma向在場的參與者介紹一個令人驚訝的案例:另一個非洲國家獅子山共和國,只有九個人被起訴,但過去共有約三萬人被迫害。Suma表示,責成國家提供受害者賠償是明確的事情,若國家過去無法保護受害者,就必須在之後進行治療,因此國家賠償是緩解受害者的處境,而不是慈善工作。在制度改革方面,Suma認為應該改革文官人員,經由相關程序才能重建國家與人民之間的信任關係。(資料來源:Gambia: Journalists Get Acquainted With Mechanisms Of Transitional Justice, Jollofnews, 2017/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