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涉種族屠殺 盧安達總統親信德國落網

資料來源:yam新聞2008/11/10

法新社╱楊玫寧 2008-11-10 12:20

(法新社柏林九日電)盧安達總統卡加米的一名親信今天在德國被捕,罪名為涉嫌參與引發一九九四年盧安達種族大屠殺的一樁謀殺案。

德國外交部表示,根據法國發出的拘捕令,卡加米的禮賓長卡布耶在抵達法蘭克福機場時被捕。外交部發言人說:「德國是根據法國發出的歐洲拘捕令將她逮捕,目的是將她引渡至法國受審。」司法當局正調查卡布耶涉嫌參與十四年前搭載屬於胡圖族的盧安達前總統哈比亞里馬納的座機墜毀事件。

針對卡布耶遭到逮捕一事,盧安達新聞部長穆希基瓦布立即提出譴責,指稱逮捕行動「不恰當」。他說:「此舉不啻是濫用國際司法權」,並補充說,卡加米總統將很快做出正式回應。

但卡布耶的律師表示,她願意「儘快引渡至法國」,接受法國法官審判,並補充說,引渡時間將在今天稍後或是明天。

法國法官布魯吉爾二零零六年對卡加米的親信幕僚下達九張拘捕令,而卡布耶是遭到逮捕的第一人。布魯吉爾指控他們涉嫌下令擊落前總統哈比亞里馬納的座機,導致機上人員全部遇害。布魯吉爾也指控卡加米幕後策劃這起暗殺事件。哈比亞里馬納遇害身亡引爆一九九四年的盧安達百日種族滅絕事件,胡圖族激進份子屠殺了八十萬人,其中多數為少數族裔圖西族和溫和派的胡圖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