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恐怖受難者赴監院 陳情大法官失職

資料來源:中央社2009/4/6報導

前總統府國策顧問謝聰敏今天率領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團體前往監察院,指政府當年依無效的戒嚴令侵害部分人士人身自由,但司法院大法官卻不受理釋憲,要求監察院彈劾大法官。

謝聰敏及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團體約 100餘人下午齊聚監察院,手舉「全民監督大法官」等標語,要求監察院彈劾大法官。

謝聰敏表示,據國史館編纂的「從戒嚴到解嚴」一書,得知1949年台灣省警備總司令部發布的台灣戒嚴令,因當時的代總統李宗仁逃避國外,未依法按級呈報總統,再由總統提交立法院追認,因此,依法無效。

他進一步指出,但早年政府卻依無效的戒嚴令宣布台灣戒嚴,並侵害部分人士的人身自由及財產權,因此,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團體陸續聲請司法院大法院會議審查「懲治叛亂條例」等是否違法,但沒想到大法官們卻視若無睹並不受理,拿國家薪水卻什麼事都沒做,所以要向監察院糾舉大法官失職。隨後謝聰敏率10名陳情代表進入監察院,由監察委員黃煌雄接見。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台北6日電)

白色恐怖受難家屬 陳情監院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2009/04/07報導

〔記者許紹軒、項程鎮/台北報導〕前國策顧問謝聰敏昨天率眾到監察院檢舉多位大法官,他說,白色恐怖受難者去年向大法官會議聲請戒嚴違憲的釋憲案,卻遭大法官以形式不符合大法官審理案件規定而決議不受理,顯然怠忽職守,向監察院提出檢舉,希望調查大法官瀆職的詳情。監委黃煌雄接見陳情群眾,並允諾會依照監察院相關法令處理。

謝聰敏昨率近百名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前往監察院陳情,手舉「全民監督大法官」等標語。謝痛批大法官與幫派無異,拿國家的錢卻甚麼事都不做,戒嚴違憲這麼重要的議題都不願審,竟然否認白色恐怖,大法官明顯瀆職。請願書點名徐璧湖、林錫堯、李震山、葉百修、陳新民、池啟明、蔡清遊、陳敏與陳春生等人。

司法院官員指出,大法官會議去年底駁回洪武雄及胡學古等人聲請釋憲案,主要因為洪、胡兩位先生當初提出據以釋憲的司法書類,並非法院終局裁判,與司法院大法官審理案件法第五條第一項第二款等規定只有終局裁判才能聲請釋憲的法條不符,才議決不受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