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恐怖紀錄片巡迴播映活動台中場詳細資訊

生活在他方
白色恐怖紀錄片巡迴播放活動

有那麼一個人、一群人甚至許多人,在威權統治的箝制下,懷著理想前進、生活
他們可能是知識份子、農民、工人或地下工作者
他們踏著或堅定、或無心的步伐,被捲入歷史的洪流
後來,他們生活在他方

遍及各處的特務和情治單位,監視的警察戶政系統
週遭的人們告密、噤若寒蟬,抑或躲得遠遠的
即使離開了警備總司令部、軍法處、泰源、綠島、土城甚或小琉球
他們還是,生活在他方,沒有一處沒有黑暗的地方

這是「政治受難者」的生活影展,這是臺灣的黑暗歷史

活動說明:台灣曾歷經全世界最長的戒嚴時期,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超過萬人,但社會大眾尤其年輕世代,對這段台灣的黑暗歷史卻所知無多。因此本會擬巡迴各校,播放這些為台灣留下珍貴歷史片段的紀錄片,引發年輕學生對相關議題的興趣與討論,進而推廣本會挖掘歷史真相、保存歷史記憶與促進社會和解的理念。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
協辦單位:中興大學鹿鳴文化資產中心
活動地點:中興大學圖書館三樓團體視聽室
可點此看中興大學校園導覽地圖

活動時間:10月20日(三)19:00~21:00

主持人:楊翠(中興大學台文所副教授,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戒嚴政治受難者口述訪談計畫」協同主持人,中興大學鹿鳴文化資產中心主任)
與談人:吳乃德(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理事長,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

影片介紹:
一個人之島嶼的理想生活
導演:陳榮顯
臺灣/2009/ Video / Color / 83』 / 中

本片獲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2008年度「視聽媒體藝術專案」補助、2010年臺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臺灣獎提名
1951-1965年間,綠島新生訓導處是囚禁無數政治犯的勞動、思想改造集中營,當時因具攝影專長,而被指派擔任攝影師的受難者陳孟和,在解嚴後,忍不住一步步的踱回那段綠島時光,踏進那曾是禁忌的記憶之地,也透露他的遺憾,當年手持相機,卻沒有勇氣留下政治犯的真正生活紀錄。現在,他藉著照片和專業的美術修養,用繪畫復原那段歷史,要把這段歷史留給社會。(改寫自影片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