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恐怖紀錄片巡迴播映活動政大場

生活在他方
白色恐怖紀錄片巡迴播放活動

有那麼一個人、一群人甚至許多人,在威權統治的箝制下,懷著理想前進、生活
他們可能是知識份子、農民、工人或地下工作者
他們踏著或堅定、或無心的步伐,被捲入歷史的洪流
後來,他們生活在他方

遍及各處的特務和情治單位,監視的警察戶政系統
週遭的人們告密、噤若寒蟬,抑或躲得遠遠的
即使離開了警備總司令部、軍法處、泰源、綠島、土城甚或小琉球
他們還是,生活在他方,沒有一處沒有黑暗的地方

這是「政治受難者」的生活影展,這是臺灣的黑暗歷史

活動說明:台灣曾歷經全世界最長的戒嚴時期,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超過萬人,但社會大眾尤其年輕世代,對這段台灣的黑暗歷史卻所知無多。因此本會擬巡迴各校,播放這些為台灣留下珍貴歷史片段的紀錄片,引發年輕學生對相關議題的興趣與討論,進而推廣本會挖掘歷史真相、保存歷史記憶與促進社會和解的理念。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
協辦單位: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學生會
活動地點:政治大學研究大樓250105教室
可點此看政治大學校園導覽地圖

活動時間:10月18日19:00~21:00

放映影片:如果我必須死一千次—臺灣左翼記事

主持人:林世煜
臺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常務理事,曾是80年代黨外雜誌編輯,長期擔任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志工,現為自由作家。曾參與綠島與景美人權園區之規劃與執行,以及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口述歷史之訪談計畫,並編纂《人權之路》、《白色封印:白色恐怖1950》等書。

與談人:林邑軒
現就讀於台大社研所碩士班三年級,近兩年陰錯陽差地,一腳踏入五0年代白色恐怖的世界。跟隨著歷史的遺蹟,從南到北,訪問數十位以上親歷其事的見證者。目前的研究主題為五0年代中共在台之地下組織活動。

影片介紹
如果我必須死一千次—臺灣左翼記事
導演:王育麟
台灣 / 2007 / Video / Color / 55』 / 中、英文

本片入圍2008 第六屆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國際競賽短片、臺灣獎兩項提名
描述台灣從日據時期以降的社會運動者,如何承襲抗日思想,到白色恐怖時期的故事。 五零年代的台灣左翼青年,曾用生命與鮮血護衛理想,寫下這個土地最令人動容的故事,但他們卻被徹底抹除痕跡。在資料闕漏、人物凋零的狀況下,導演另闢蹊徑,以內斂的戲劇手法,混合真實人物擲地有聲的生命證言,及聶魯達靈性的詩歌,在荒地上重新書寫一遍歷史。(取自影片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