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歲納粹戰犯身後事惹議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有一名高齡百歲的納粹戰犯日前在義大利的家中去世,身後事引發的衝突比他被判刑軟禁在家時還激烈。

普里克((Erich Priebke))在二戰期間是派駐在義大利的納粹黨衛軍上尉。1944年當地反抗軍的突襲行動,造成33名德軍死亡。由普里克在內的軍官負責執行報復任務,結果他的部隊在羅馬郊區的阿爾帖亭洞窟(Ardeatine caves)屠殺了335人。

普里克戰後潛逃到阿根廷逾五十年。1995年才被義大利政府引渡,並在1998年被判刑入獄。但他以高齡及健康不佳為由,申請以軟禁在家的方式服刑,獲得法庭同意。此舉惹腦當地的猶太團體,他們會與前往公園散步的普里克發生衝突,尤其普里克多年來堅稱自己無罪,當時僅是聽令形式。甚至到他死前還宣稱納粹大屠殺是捏造的說法。這也讓受害者忿忿不平,羅馬猶太人社群理事長波希菲(Riccardo Pacifici)指出,普里克從來沒有對受害者的遺族致意:「這不會花他一分一毫,但他就是沒做過。如今他將面對那些被他殺害者的審判。」

這也是因此當他十月中旬在家中去世後,該如何處理身後事成為各方燙手山芋,各國當局主要是擔心他的墓地會成為新納粹的集散地。有猶太團體建議應該將遺體火化,不留下任何讓新納粹有機可趁之標的。普里克的律師建議將其安葬在他生前藏匿最久的阿根廷,但該國政府表明不可能接受他的遺骸。至於他出生的城市,柏林西北方的亨寧斯多夫(Henningsdorf)地方政府也指出,當地公墓只接受居民與在當地去世者的申請。

不只是安葬地難覓,連葬禮也一波三折。當地天主教會不顧普里克的家屬與律師抗議,拒絕為其舉辦葬禮。後來由聖庇護十世司鐸會( Priestly Society of Saint Pius X )接手他的葬禮儀式,這個教會當年因反對梵蒂岡的改革措施,出走另立教會,但它近年來的聲名大噪來自2009年,有一名主教宣稱納粹大屠殺是虛構的歷史,引發各界嘩然。他們選在小鎮Albano Laziale教堂中為普里克舉行儀式。結果引來新納粹份子的集結與抗議者的反制,這數百名群眾的衝突,最後得動用鎮暴警察才平息局面。當地政府最後被迫中斷儀式,以免釀成更大衝突,以及引來更多極右翼份子的進駐。

如今普里克的遺骸被轉送至羅馬南部的空軍基地,正等待義大利與德國政府協商如何處理。德國使館先前表示,該由家屬決定安葬地點,而不是德國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