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諾契受害者反對致敬活動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智利皮諾契政權的受害者家屬日前聯合呼籲總統皮涅拉,應該為預計在六月十號舉行的皮諾契紀念活動踩煞車。

根據統計,在皮諾契17年的統治中,有超過三萬八千人因政治案件入獄,超過三千件政治處決與強迫失蹤。不過因為皮諾契引入自由市場經濟改革,使得智利經濟成長顯著,因此時至今日,仍有為數眾多的支持者。

如今這些支持者將展開具體行動,預計在六月十日發表一部以「皮諾契」為名的紀錄片,好表彰他對智利帶來的貢獻。主辦單位聲稱將有四千人參與活動。

由皮諾契政權受害者家屬組成的「遭拘留或被失蹤者家屬團體」(The Group of Families of the Detained-Disappeared, AFDD)則表達強烈抗議:「我們絕對反對這個極右派發起的活動,皮諾契政權涉及種族滅絕、迫害人權、凌虐、謀殺與強迫失蹤,這個活動是在向殺人象徵致敬」。

智利共產黨籍的國會議員Hugo Gutierrez也附和受難者家屬的看法;「這個行動在我們這種要建立民主的國家不應該有容身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