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諾契受害者回國引發爭議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1973年皮諾契發動政變奪權後不久,開始發動掃蕩國內異議份子的「骯髒戰爭」(dirty war)。在市政府清潔部門工作,身為共產黨員的考菲也是這一波行動的受害者。1973年9月24日,時年三十歲的考菲如常上班,但同事警告他有軍人找上門來,他匆促返家。十名軍人包圍了他的住處,盤問他是否藏匿武器,他雖然否認,卻仍被送上卡車帶走。檔案上沒有載明後來是否在他家搜到武器。不過他的妻子接下來到據說他被拘禁的地點求見均不可得。直到她在1997年過世之前,都不知道考菲其實尚在人世。

根據他上週返鄉後,告訴人權團體的說法是,他獲釋後在阿根廷住了35年,且另組家庭。之所以滯留不返,乃因為覺得環境還不夠安全。智利在皮諾契獨裁時期(1973-1990),共有超過2300人失蹤,超過3萬人曾遭凌虐。能獲釋的幸運兒極少,當今總統Michelle Bachelet是其中之一。大部分失蹤者就是從此無消無息,據推測可能是遭到凌虐後殺害,草草掩埋於無名塚;或直接被投海。考菲的現身引起輿論一陣震動,開始有人懷疑起那些被認為已經死亡的失蹤者下落。

1995年,官方曾經將一處墳塚內找到的遺體,烏龍鑑識成考菲的遺體,而宣布其死訊。考菲的家屬也因考菲是皮諾契政權受害者,而領取國家津貼。由受難者家屬組成的團體「因拘禁而失蹤者家屬協會」(The Group of Relatives of Those who Disappeared While Being Detained),就要求政府必須詳細調查此案,看考菲的隱匿行蹤是否有破壞法治,使其家屬詐領津貼之嫌。協會認為應該釐清此案,並且絕不護短。但也重申,這樁個案不能輕易推衍到其他失蹤案上,因為大部分的案子都是經過非常詳盡的調查才做出結論。

內政部已經著手調查此案。不過目前為止,也沒有任何人因為殺害或擄走考菲而面臨司法追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