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諾契受害者誤報事件餘波蕩漾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2008年11月至12月底,總共有四名原本被列為皮諾契(Augusto Pinochet)政權受難者名單之人,被發現尚在人世,或死於其他無關政權迫害之因素。此風波鬧得沸沸揚揚,甚至有人開始討論是否應該重啟真相委員會(truth commission)。

皮諾契將軍的支持者,長期以來總是反駁人權團體提出的受害者數據,這一波新聞可給他們提供了絕佳的題材。不過甫接任中央大學(Central University)人權中心主任的退休法官古茲曼(Juan Guzmán)認為,對數千名凌虐、失蹤或殺戮的受害者來說,有四起案件出錯實在算不了什麼。古茲曼在職期間,曾經嘗試審判皮諾契,可惜功敗垂成。他認為,原本單純的錯報事件之所以擴大,是因為保守派想打擊自1990年起即掌政的中間偏左執政聯盟所致,批評者意圖影響2009年底的總統大選。

不管是1991年的「真相與和解委員會」(National Truth and Reconciliation Commission),或2004年的「政治性監禁與凌虐委員會」(National Commission on Political Imprisonment and Torture)都確認了在17年的獨裁政權期間,有超過三千名反對者遭到謀殺或被強迫失蹤,另外有超過3萬5千人曾遭凌虐。在政府的要求下,法院也已經指派了特別法官Carlos Gajardo著手調查這四案。另外巴切萊總統(Michelle Bachelet)並不打算重啟真相委員會,她認為若出現新證據,只需逕送內政部下的人權辦公室即可。

「遭拘禁或失蹤者親屬互助團體」執行長賈希雅(Mireya García)也同意古茲曼的觀察,認為這四件個案是被有心人放大炒作的結果:「我們也很歡迎人們檢視案件中發生的錯誤,但我相信有些人是拿這些個案來阻撓我們找尋真相的努力。對我來說,真正的醜聞是,軍事政變已經過了35年,我們卻還找不到許多失蹤者的下落」。

本身曾在1970年遭拘禁的總統巴切萊嚴正表示,人們不能因少數個案出現瑕疵,就懷疑其他失蹤案都是假的:「作為本身亦曾遭逢此苦痛的女性,又同時肩負總統責任的我來說,絕對不容許任何人佔賠償金的便宜;更不容許有人輕忽家屬們長年來等待真相與正義而遭受的苦痛」。

整起風波的起點是十一月中考菲(Germán Cofré)的現身,被認定在1973年失蹤不知去向的考菲,多年來一直住在阿根廷。結果類似的案件陸續冒出。同樣被認定為失蹤者的Carlos Rojas其實也住在阿根廷,前政治犯Edgardo Palacios則到2006年才過世。由於被認定是政權受害者,因此他們在智利的家人一直領有政府的賠償金,不過他們仍不清楚整個狀況。另外一名被記載是在1973年皮諾契奪權政變中,被拘禁且失蹤的Emperatriz Villagra則比較不同。她實際上早在1955年襁褓中便猝死。她的家屬也一直沒有領取賠償金。根據官方初步的調查,只有考菲家屬知道他尚在人世,故有詐領賠償金之嫌。官方可能會提起訴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