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諾契時代虐囚中心轉為收容所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位於智利首都聖地牙哥的一處皮諾契時代虐囚中心Jara體育場,是以在此遭殺害的民歌手Jara為名,如今轉作遊民收容中心。

在1973年9月11日軍方發動政變前幾天,智利著名的創作民歌手Victor Jara因為被認為是共產黨員,而被帶到這個室內體育場的地下室,毒打凌虐後遭到殺害。體育場在軍政府時代則轉作監禁地,大批異議份子與政治犯在此遭到虐待。

智利政府為了紀念這段慘痛歷史,在2003年以這個極受歡迎的歌手為名,將體育場重新命名。Jara當年被虐待的地下室房間保持原狀,他當年遭到嚴厲的毆打和兇殘的虐待,他的屍體在9月15日被發現時,身上有44發彈孔。在遭處決前,幾名官兵對他玩起「俄羅斯輪盤」的遊戲,近距離朝他頭部開槍,在場軍官命令義務役士兵也必須加入。

這個歷史舊案的追查困難重重,但在前任積極處理轉型正義的密雪兒.巴切萊(Michelle Bachelet)總統任內,總算得到平反,八名參與殺害他的軍官遭到起訴與判刑。如今這個體育場轉為智利最大的遊民收容所,冬天時一晚可收容約五百人。此外,體育場偶爾也還持續作為桌球、籃球甚至音樂會用的場地。

智利人權事務官員Lorena Fries說:「我相信Jara會很樂於看到,這個以他為名的體育場,可以幫助許多底層智利人。儘管他被視為左翼人士,而當今政府是中間偏右,但這是我們能團結一致的證明。他總是獻身為有需求者奮鬥,會樂見這個結果」。

在皮諾契獨裁統治智利的17年間,超過三千人遭到殺害或被強迫失蹤,更有超過3萬5千人曾遭凌虐。Jara或許是當中最著名的受難者。他是智利新民謠運動的領導人,從1960年代起,便致力於將現代元素融合進傳統的拉丁美洲歌謠,也創作多首具政治意涵的歌曲,有「智利的鮑伯迪倫(Bob Dylan)之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