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安達不滿聯合國報告草稿,威脅終止合作

資料: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盧安達對於聯合國草擬中的報告,指稱其軍隊曾於剛果犯下種族滅絕罪行表達嚴重抗議,威脅將終止與聯合國的合作。

由媒體掌握的報告草稿,指稱盧安達軍隊可能在1990年代,在剛果民主共和國犯下種族滅絕罪行。盧安達官方發言人批評,這份草案充滿惡意和荒謬。他譴責聯合國試圖以轉移焦點來掩蓋過失,一個未能阻止盧安達大屠殺的組織(即聯合國),反而去指責在剛果制止種族滅絕暴行的盧安達軍隊,這極其不道德,也令人無法接受。

1994年震驚世人的盧安達大屠殺發生後,聯合國維和部隊因未能阻止並控制衝突而飽受批評。盧安達軍隊隨後入侵剛果,對進行種族滅絕的胡圖族窮追猛打。聯合國報告的草稿指出,調查人員在剛果發現了許多侵害人權的證據,包括盧安達軍隊可能對胡圖族進行了種族滅絕。

盧安達政府對此報告大表不滿,其外交部長已經致函聯合國,要求針對報告做出相應行動,否則盧安達將停止與聯合國的合作行動,包括參與維和任務。盧安達的國防部隨即表示,已經準備了撤軍計畫,如果聯合國發表這份「令人難以容忍,且極具破壞性的報告」,他們將從蘇丹撤出維和部隊。

有媒體報導,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已經要求人權事務負責單位,在提到盧安達部隊時,不要使用「種族滅絕」的字眼。但人權辦公室表明,從來沒有收到秘書長施壓,要求改變措辭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