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安達亟需進一步的司法改革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盧安達一直希望能將幾名重大的種族滅絕案嫌犯引渡回國接受審判,國際刑事法庭日前拒絕了這個要求,理由是該國的司法改革仍有進步空間。

在今年的五月與六月,盧安達國際刑事法庭(International Criminal Tribunal for Rwanda, ICTR)分別拒絕了三起類似的申請,主原是擔心這些人在國內無法得到公平的審判。這三人都被指控在1994年造成80萬人死亡的種族滅絕慘劇中,犯下了違反人道罪的罪行。刑事法庭的法官對盧國的司法獨立性存疑,即使政府信誓旦旦保證不會對法庭施壓也沒用。此外,讓法官擔憂的還有盧安達的證人保護措施不夠堅強,他們懷疑證人可能遭到脅迫。最後,盧安達惡劣的監獄條件,也是讓法官裹足不前的理由。

刑事法庭的任務是審理在那場悲劇中犯下重大罪行的疑犯。原來預定要在2008年底完成所有審判,現在看來已經是個不可能的任務。迄今,法官已經將30人定罪,5人得到開釋,還有8名疑犯等待受審。

盧安達政府一直處心積慮的想透過引渡,讓這些逃到國外的種族滅絕疑犯在自己的土地上面對司法。即使國際社群一再伸出援手,如今還是未能達到標準。2007年,盧安達火速廢除了死刑,試圖化解刑事法庭還有諸多國際疑慮,保證逃犯們即使被引渡回來也不會被送上絞刑台。司法部長Tharcisse Karugarama說,他們有一份煽動、參與大屠殺的逃犯名單,上面有97人,大部分人都藏匿在歐洲或北美洲。受害者團體表示,讓這些人回來面對正義,是這個國家要推動和解不可或缺的一環。

針對刑事法庭的否決,盧安達還可以提出上訴狀。而刑事法庭檢察官受訪時,先肯定了盧安達的長足進步,但又指出某些改革確實有其必要看來,盧安達若能展現出更多誠意,法官也不是沒有改變心意的可能。

法官做出決定前,徵詢了四個NGO的意見,包括「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組織,「人權觀察」建議盧安達應該將判案的法官由一人增加為三人或以上,以此降低法官受到外界壓力而判案的風險。但資深的盧安達檢察官Martin Ngoga則駁斥了司法需要改革的說法:「我認為盧安達在體制上已經做了夠多的改革,以符合國際對公平審判的要求。一些在國內已經舉行的種族滅絕案審判,證明了我們的司法絕對是公正無私的」。

NGO也把他們對盧安達獄政的觀察報告提供給法庭,在2007年廢除死刑後,無期徒刑成了該國的最重刑罰,但囚犯的服刑條件很差,每個人平均能分配到的空間只有40公分寬。而且牢中什麼東西都得花錢買,貧窮的犯人處境更是惡劣。即便如此,盧安達還是在3月時,成為刑事法庭認可的第七個可將判決確定的嫌犯送往服刑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