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安達前司法部長遭判無期徒刑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盧安達首都基加利(Kigali)一審法院,日前判決前司法部長涉入1994年的種族滅絕案,將其判處無期徒刑。

前司法部長Agnes Ntamabyariro被法院認定,犯下策劃種族滅絕、發送武器還有下令暗殺前圖西族官員。法院認為Ntamabyariro是激進組織「胡圖力量運動」的成員,這個組織在1993年於盧安達政壇嶄露頭角,被認為是隨後大屠殺的主要策劃者。Ntamabyariro的律師已經表明將會上訴。

在處理當年那場造成八十萬人喪生的慘劇後續時,由聯合國支持成立的「盧安達國際刑事法庭」(International Criminal Tribunal for Rwanda, ICTR)是主要機構。絕大多數的重要嫌犯,都是在位於坦尚尼亞的國際法庭受審。Ntamabyariro可說是首名由基加利法院處理的前朝高官。她早在1997年就已經在盧安達被捕,但為了另一樁案件,她曾在2006年出席國際法庭擔任證人。雖然她再三要求法庭不要將她送回盧安達,卻未能如願。

先前國際法庭考量盧安達國內司法體系未臻成熟,數度拒絕盧安達政府要求將幾名要犯引渡回該國審判的要求。

本站其他相關資訊:盧安達亟需進一步的司法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