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安達加卡卡法庭將於年底前關閉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負責解決盧安達1994年種族屠殺遺緒的傳統法庭「加卡卡法庭」(Gacaca Tribunals)將於年底前結束運作。

1994年發生的種族屠殺震驚世人,在一百天的衝突中,胡圖族(Hutu)的極端分子殺死了約80萬圖西族(Tutsi)人,與胡圖族的溫和派。為了處理這些暴行,聯合國先在1995年支持在坦尚尼亞成立了「盧安達問題國際刑事法庭」(International Criminal Tribunal for Rwanda),這是第一個因種族滅絕罪而成立的國際法庭。

因為涉案人數超過十萬,國際法庭不堪負荷,審理進度緩慢。為加速審判進度,盧安達政府遂援用傳統鄉村法庭習慣成立「加卡卡法庭」,負責審理罪行較輕微或聽命行事的從犯,策動區域性或全國性殺戮的重大要犯則仍歸國際法庭審判。「加卡卡」的原意是指由村里長老共同討論來解決日常紛爭。

如今加卡卡法庭即將功成身退。盧安達司法部長塔西塞(Tharcisse Karugarama)五月中表示,加卡卡法庭將在十二月底前關閉,並提交一份總結報告。他讚揚這個傳統形式的法庭成就不凡:「一共解決了140萬樁案件。大部分罪犯被處以5~10年徒刑。遭判無期徒刑者約佔5~8%。另外有20~30%的被告最後無罪開釋」。

其實加卡卡法庭原來要在2007年即結束運作。但因為某些複雜的案件遲遲未能解決,故拖延至今。目前法庭還有97件案子尚未完成,預計將在7月份審理完畢。塔西塞對法庭成果表示滿意:「我們很高興可以擁有這麼獨特的系統。加卡卡在他國眼中未必完美,卻能高度符合我們的需求並解決問題」。

不過加卡卡的運作過程並非全無雜音,有民眾批評法庭處理的都不是高官顯要。此外,這個以傳統社區為運作基礎的法庭,常有目擊者怕招致鄰居報復而不敢出庭作證。而法庭行政效率不彰,也常為人所詬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