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安達大屠殺25週年 法國重啟歷史真相調查(轉型正義週訊 No.432)

今年四月二十一號,是盧安達大屠殺二十五週年。盧安達在當年聯合國維和部隊用來保護受攻擊的圖西族人的阿馬霍羅國家體育場(Amahoro National Stadium),舉辦了一場守夜晚會,紀念25年前的大屠殺。

大屠殺發生二十五年後的現在,擔任總統的也仍是當年率領流亡圖西族的武裝勢力終結屠殺的卡加梅(FPR)。「談論有關種族的話題」仍是非法的,根據盧安達2018年國家調查結果,倖存者中有35%的青壯年人口出現心理健康問題。

顯然,即使不少當年的加害者已經與受害者家屬達成和解,盧安達境內也已經出現數個加害者與倖存者和平共居的「和解村」,大屠殺所造成的歷史傷痕仍然未能完全撫平。例如,有受害者因為政府一直不肯透漏死者埋葬地點,無法取得家人遺骸而忿忿不平;與非營利組織倖存者基金會合作的臨床心理學者霍伍德(Jemma Hogwood)也觀察到,「當年的強暴受害婦女不知道如何向已經長大成人的孩子解釋原因,擔心孩子未來若要結婚成家,可能會遇上當初加害者的親屬」。

仍未能達成和解的,還包括盧安達與被其指控在當年介入大屠殺、支持加害者胡圖族政府的法國。1998年,法國曾成立專門委員會,調查法國官員在大屠殺中所採取的行動,該報告表示法國非但沒有參與種族屠殺,還曾協助收容難民。然而,該調查遭外界質疑既不透明也不夠完整,前年(2017)年底,盧安達政府委託美國法律諮詢公司所做的調查報告,則指出法國種族屠殺行動裡,不只提供武器給胡圖族,甚至事後妨礙盧安達政府追討正義。

就在大屠殺25週年前夕,現任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任命了一個包含八名專家的調查委員會,承諾將所有法國政府有關盧安達大屠殺的檔案開放給委員會,並給委員會兩年的時間做出一份向公眾公開的報告,該份報告的內容也將作為教導法國學童該場大屠殺的材料。另外,馬克宏也承諾將督促法國的司法部門加速對於當年加害者的調查。

(資料引用來源:百日殺戮80萬人血腥仇恨至今仍難解上報2019/04/11盧安達大屠殺最新報告:法國是幫兇上報2017/12/15);Rwanda to mark 25th anniversary of genocide, as France examines own role, France24, 2019/04/07Rwanda genocide: Nation marks 25 years since mass slaughter, BBC, 2019/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