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安達指控法國曾參與種族滅絕

資料來源:BBC中文網2008/8/5報導

這一指稱是在盧安達政府的一個專門調查委員會的報告中提出的。報告說,法國的參與表現在給予政治、軍事、外交和後勤支援等方面的支持。多年來盧安達一直認為,法國與1994年的盧安達種族滅絕大屠殺有牽連。在那場大屠殺中有八十萬圖西族人和溫和派胡圖族人死亡。

盧安達政府在2006年成立了一個專門委員會,來調查法國在那次種族滅絕大屠殺中扮演的角色。現在這個專門委員會公佈了它的調查報告。根據這一報告,法國對當時的胡圖族政府的支持是多方面的,包括政治、軍事、外交和後勤支援。

報告指控法國訓練那些對種族滅絕負責的胡圖族軍隊,幫助他們制定大屠殺的計劃,法國軍隊甚至參與了屠殺行動。報告還指控法國政府與軍隊的33名官員參與了種族滅絕,其中包括前法國總理德維爾潘(Dominique de Villepin)和已故前總統密特朗(Francois Mitterrand)。

法國過去曾承認,法國當年在與胡圖族執政黨打交道時犯過政治錯誤,但是一直否認直接參與1994年的盧安達大屠殺。法國政府說,法國軍隊參與的都是聯合國批准的保護盧安達人民的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