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安達知名歌手因涉入種族滅絕遭判重刑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在當年為期約一百天的慘劇中,80萬名圖西人還有少數胡圖人喪生。Bikindi遭判罪的理由是,1994年6月間,他在盧安達西北方地區的主要道路上,以行動廣播系統鼓動胡圖族人殺害圖西人。他呼籲人口佔多數的胡圖族,應該挺身而出殲滅圖西族這個少數族群。回程他還不忘以廣播詢問人們動手了沒,他把圖西人比喻成蛇。

另外當時他的幾首流行曲中,也明顯散播對圖西族人的仇恨。檢察官原本對他求處無期徒刑。不過法官認為,這些歌曲是在種族滅絕案發生之前即已創作,而且也沒有證據顯示他在那段時期有廣為表演宣傳。因此針對他在廣播上的言論判處他15年徒刑。他在七年前於荷蘭落網。辯護律師已經表示將會上訴。

由聯合國支持成立的「盧安達國際刑事法庭」(International Criminal Tribunal for Rwanda , ICTR)從1997年至今,已經將29人定罪,5人無罪開釋。此外,針對盧安達方面一再提出轉移裁判案件的要求,國際法庭在十一月底再次拒絕。理由是雖然盧安達的司法體系已有長足進步,但不管是在獨立程度或犯人處遇方面,都離國際標準尚有差距。為了擔心被告在盧安達無法獲得公平的審判,國際法庭還是決定自行審判。不過今年三月,國際法庭已經同意,由他們判決確定的犯人可以回到盧安達服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