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安達禮賓司長疑涉暗殺案 由德國引渡法國

資料來源:yam新聞2008/11/20報導

法新社╱楊超寰 2008-11-20 02:05

目前擔任盧安達禮賓司長的卡布耶,十天前抵達法蘭克福 (Frankfurt)機場時被德國警方逮捕。德國警方是依法國法院的逮捕令行事,並於今天將她驅逐出境。

法國官員在法蘭克福接手,用法國空軍的飛機將她運到巴黎的戴高樂機場。卡布耶的律師告訴法新社,她將被移送法院,接受調查反恐案件法官的訊問。

1994年4月6日盧安達總統哈比亞利馬納 (JuvenalHabyarimana)與蒲隆地總統恩塔雅米拉 (CyprienNtaryamira)搭乘的飛機被擊落,兩人與兩位法國籍駕駛均死亡,法國調查人員懷疑卡布耶涉及此案。

事發之後,哈比亞利馬納的胡杜族 (Hutu)支持者展開血腥報復,在100天之內屠殺了80萬圖西族人(Tutsi) 和溫和派的胡杜族人。

法國調查人員指控當時由卡加米領導的圖西族叛軍擊落該飛機,但也有觀察家懷疑胡杜族的強硬派謀害自己的總統以嫁禍圖西族,作為發動屠殺的藉口。在卡加米成功驅逐胡杜族民兵的作戰過程中,卡布耶是高階的軍事領袖。她被逮捕對原己緊張的法、盧兩國關係更是雪上加霜。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2008/11/19報導
盧旺達市民抗議一高官被引渡法國
記者: 裏庇 基加里

盧旺達首都星期三停止了商業活動。全市居民都上街示威遊行,反對把盧旺達的一名高級官員引渡到法國。基加里的大部分地區星期三不同尋常地安靜,商店關門,企業和學校也關閉了。

在靠近市中心的德國使館周圍,成千上萬人聚集在一起,抗議把羅斯.卡布耶被引渡到法國。抗議民眾群情激憤。卡布耶上星期在德國被捕,法國2006年指控她參 與1994年的一起墜機事件。當時的盧旺達總統哈比亞利馬納在墜機事件中喪生,他的死亡導致種族大屠殺,80萬圖西族人和溫和派的胡圖族人死於非命。

德國最近釋放了解放盧旺達民主力量的秘書長姆巴路西馬納。1994事件的肇事者很多都是解放盧旺達民主力量的成員。

馬達裏等盧旺達人不能理解德國為什麼釋放姆巴路西馬納,然後又逮捕盧旺達總統卡加梅的禮賓司司長卡布耶。馬達裏說:“看看拘捕了卡布耶的德國那樣的國家。德國是大屠殺罪犯的安樂窩。他們在那裏有吃有穿,有房子和汽車,生活地像外交官那樣好。但是正在執行外交使命的卡布耶卻無緣無故地被拘捕了。這簡直是恥辱。 ”

*盧旺達2006年與法國斷交*

盧旺達在2006年切斷了與法國的外交關係。在那之前,法國法官起訴了幾名盧旺達高級官員,指責他們與大屠殺案件有牽連。基加里沒有法國大使館,所以盧旺達人無法直接向法國表達憤怒之情。

魯特根瓦依然對法國耿耿於懷,因為法國支持前盧旺達政府反對盧旺達愛國陣線、即如今的盧旺達執政黨。

盧旺達8月發表了一份報告,詳述法國參與盧旺達大屠殺行動,並提出有可能起訴法國的軍方和政界官員,包括法國前總統密特朗。但是資訊部長穆希基瓦波說,重要的是不要讓人產生盧旺達和法國在冤冤相報。穆希基瓦波說:"盧旺達有指控法國的根據。而法國卻沒有指控盧旺達的依據。法國參與大屠殺並站在大屠殺策劃者一 邊。法國參與這個國家裏發生的大屠殺行動。”

*兩國仍在對話*

儘管人們上街示威,民情激憤,但是有些人還看到了希望和前進的方向。盧旺達外交事務部長穆塞米娜裏說,即使現在,兩國間也在進行對話。她說:“盧旺達明確表示,會談的大門繼續敞開著,而且我們希望通過會談澄清情況。但是這一切都是以原則、相互間的尊重和協作為基礎的。這不是一種主從關係,而是在全面平等的地位上共同工作。這是我們的要求,這個要求不僅針對法國,而且也針對德國以及世界各國。”

像穆塞米娜裏那樣的政府官員和像馬達裏那樣的抗議者都希望這一局面能成為非洲和歐洲擴展對話的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