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安達種族屠殺要犯落網

資料來源:聯合國網站新聞中心2009/10/6報導

被盧旺達問題國際刑事法庭(International Criminal Tribunal for Rwanda,ICTR) 起訴和通緝的一名涉嫌參與1994年種族屠殺的主要被告尼澤伊瑪納(Idelphonse Nizeyimana)10月5日在烏干達首都坎帕拉被捕。聯合國潘基文秘書長對此表示歡迎。

潘基文在10月6日發表的一份聲明中指出,這是盧旺達種族屠殺案件審理工作取得的積極進展。他同時呼籲所有會員國繼續同盧旺達刑庭配合。

尼澤伊瑪納是在剛果(金)東部北基伍省活動的盧旺達反政府武裝「解放盧旺達民主力量」的主要領導人。潘基文指出,從這個意義上說,他的被捕是在打擊有罪不罰方面邁出的重要一步,也是非洲大湖區決心致力於和平與安全的一個強有力的信號。

尼澤伊瑪納被指控在1994年大屠殺期間,指揮軍隊對圖西族人和溫和派胡圖族人進行屠殺,犯有滅絕種族罪和危害人類罪。他還被指殺害了當時盧旺達的圖西族王后。

尼澤伊瑪納是近兩個月來被盧旺達刑庭通緝的十三人中第二名遭到逮捕的被告。

1994年,盧旺達發生了震驚世界的種族大屠殺,80多萬人遇難,相當於盧旺達當時總人口的九分之一,其中94%的受害者是圖西族人。

安理會於1994年11月通過決議設立盧旺達刑庭,負責起訴應對1994年盧旺達境內種族滅絕和其他嚴重違反國際法行為負責者和應對這一期間鄰國境內種族滅絕和其他這類違法行為負責的盧旺達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