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安達種族滅絕檔案何去何從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1994年 盧安達國際刑事法庭( International Criminal Tribunal for Rwanda, ICTR)成立,負責追究當年發生的種族滅絕慘劇,法庭運作至今累積了大量的案件卷宗、往來信函檔案、口供證詞與影音資料,目前正存放在位於坦尚尼亞的國際會議中心。但隨著刑事法庭在2010年即將結束運作,這些法庭歷史資料未來的儲藏地點也開始成為討論議題。

在上週末由東非洲法律學會與坦尚尼亞開放大學召開的討論會上,有一種說法是應該將資料移送到荷蘭海牙或是紐約的聯合國存放;但另一派人強力主張,這批檔案應該被留在非洲,因為目前還有些涉入種族滅絕的嫌疑犯仍然在逃,這批資料屆時可供參考,這個提議後來成為會議結論。主辦單位會將這個結論提交給前刑事法庭檢察官Richard Goldstone 領導的委員會,他們才有權決定這批檔案最後的下落。

刑事法庭的法制委員會主席Jean-Pele Fomete 表示,從東非洲與全非洲的整體利益來考量的話,這批深具歷史價值的資料應該留在這裡,這對未來將其他種族滅絕嫌犯繩之以法的過程會很有幫助;另外從盧安達人民、也就是真正受害者的角度來看,這批資料更應該被留下,畢竟裡面涵蓋了許多受害者、目擊者甚至行兇者的資料,可以說是盧安達集體記憶的一部份。東非洲法學會的主席也呼籲非洲各國應該團結起來表達他們想將這些珍貴資料留在非洲的決心,畢竟從以前到現在,非洲都是西方剝削的受害者,如果連這些東西都留不住,更是另一種剝削。

而外界之所以會有要將資料移走的主要考量,是非洲缺乏適當的儲存設備來保護這些資料,另外他的天候條件也是一大變數,但 Fomete 說目前已經有適當的、符合國際標準的場地,而且資料存放在此不管是受害者要來調閱,或研究者找資料都很方便。而且對研究者來說,若要閱讀相關檔案,親自走訪事件發生的現場,也會比在無關的異地能得到的收穫豐富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