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旺達前總統的妻弟被國際法庭改判無罪釋放

資料來源:聯合國網站新聞中心2009/11/17報導

盧旺達前總統哈比亞里馬納(Juvenal Habyarimana)的妻弟齊基蘭伊拉佐(Protais Zigiranyirazo)在2008年12月曾被盧旺達問題國際刑事法庭第三審判分庭以種族滅絕和危害人類罪判處兩個20年和一個15年的徒刑。然而,該法庭上訴分庭在2009年11月16日推翻原判,宣佈判決所依據的事實和法律程序存在嚴重缺陷,因此決定撤銷原判,宣告齊基蘭伊拉佐無罪。

齊基蘭伊拉佐曾任盧旺達西北地區魯亨蓋裡省(Ruhengeri)的省長。盧旺達問題國際刑事法庭指控他在1994年4月至7月間曾參與和協助在首都基加利和吉塞尼省(Gisenyi)對圖西族人實施的種族屠殺。

上訴分庭在11月16日公佈的改判書中稱,審判分庭對齊基蘭伊拉佐不在犯罪現場的申辯進行的評估在事實與法律方面都存在幾處嚴重的錯誤,因此決定推翻原來的判決,改判其無罪,並下達命令,將他從坦桑尼亞的阿魯沙拘留中心釋放。

齊基蘭伊拉佐曾在加拿大居住,但於1993年遭到驅逐。隨後長期在肯尼亞居住,並向比利時尋求庇護。2001年7月,齊基蘭伊拉佐在布魯塞爾機場遭到逮捕,並被比利時當局移送盧旺達問題國際刑事法庭。

齊基蘭伊拉佐的妹妹阿加特嫁給了盧旺達前總統哈比亞里馬納。1994年4月6日,身為胡圖族的哈比亞里馬納和布隆迪總統恩塔裡亞米拉的座機遭遇襲擊,兩位總統當即身亡。圖西族人由於被指控進行了這起暗殺而成為大屠殺的受害者。在此後進行的長達100天的大屠殺中,約有80萬到100萬人慘死,其中絕大多數是圖西族人。同年11月,盧旺達問題國際刑事法庭成立,開始對種族大屠殺罪行進行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