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旺達前閣員遭處30年有期徒刑

資料來源:聯合國網站新聞中心

盧旺達問題國際刑事法庭(International Criminal Tribunal for Rwanda, ICTR)6月22日宣佈,盧旺達前內政部代理部長卡里曼茲拉(Callixte Kalimanzira)滅絕種族罪、直接和公開煽動及教唆滅絕種族罪名成立,被法庭判處30年有期徒刑。

盧旺達刑庭指出,卡里曼茲拉是1994年4月布塔雷(Butare)地區針對圖西族平民的大規模屠殺活動的策劃和執行者。他當時帶領包括警察和士兵在內的行兇暴徒抵達了數千名圖西族人避難的小山處。法庭還發現他捲入了其他一些類似事件中。

卡里曼茲拉與2005年11月向盧旺達刑庭自首。他在判決結果宣佈之前被拘留的時間將沖抵部分刑期。

1994年,盧旺達發生了震驚世界的種族大屠殺,80多萬人遇難,相當於盧旺達當時總人口的九分之一,其中94%的受害者是圖西族人。

1994年11月,安理會通過決議設立盧旺達刑庭,負責起訴應對1994年盧旺達境內種族滅絕和其他嚴重違反國際人道主義法行為負責者和應對這一期間鄰國境內種族滅絕和其他這類違法行為負責的盧旺達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