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在世的赤柬最高層領導人遭逮捕

資料來源:本會節譯外電綜合報導

前赤柬領導群之一的Nuon Chea週三在家中被警方逮捕,約80歲的他,在70年代晚期赤柬政權造成160萬人死亡的慘劇中,是最高層的共產政權領導者之一,他被捕的罪名是反人類罪(crimes against humanity),隨即被送上直昇機前往首都金邊。

Nuon Chea協助惡名昭彰的波布,在1950-60期間,掌握柬埔寨共黨運動的控制權,並在1970年代成為政治行動的頭號理論家。負責調查赤柬種族滅絕慘案罪行的檢察官(由聯合國支持),尚未公開將其稱為嫌疑犯,但一般咸認Nuon Chea列名在檢察官向審判庭提出的建議審判五人名單上。他將會是第二位,也是最高階接受審判的領導者。

在接受美聯社記者七月的訪問時,Nuon Chea一致地撇清自己所有的責任,他說時任下議院主席的他,對政府所為無能為力,有時甚至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我會上法庭去,不管人們相信我的說詞與否」。

S21監獄的領導人Kaing Guek Eav (通常被稱為Duch),在上個月因各種泯滅人性罪行才接受了審判,波布已經於1998年去世,他前任的軍事領導人Ta Mok也在2006年的監禁中過世。他們的高階同僚,如外交部長Ieng Sary、總理Khieu Samphan等,則都自由地居住在柬埔寨,但健康狀況日益下滑,一般認為他們也名列有待審判清單上。

在聯合國支持的種族滅絕調查法庭上,Nuon Chea不同於別的赤柬領導人或其他戰犯,總是聲稱自己奉命行事。這位81歲的現存前赤柬最高領導者的說法是,他因位階太高(身為波布的頭號助手),所以對於下層軍隊犯下了各種暴行,導致170萬人死亡的細節一無所知。

儘管他一再撇清自己的責任,但這位過去被稱為2號大哥的81歲老人,遭逮後起訴的罪名是「計畫、煽動、輔助、直接或以其他方式幫助、慫恿」各種罪行的命令,這些罪行包括謀殺、奴役、流放等非人道行為。他過去也曾負責監督S21監獄的內部工作,在這個監獄內,有16,000人先遭凌虐後被處死。

他強調,身為政權立法院的成員,他從未通過任何一條導致平民被殺戮的法令,他甚至在1975-79年的動亂中,喪失了四十位家庭成員。他表示當時的角色根本沒有與軍隊接觸的機會,他從來也不是軍方的成員,對他們的行為一無所悉,無從負責。

有一種說法是,他之所以遭到拘留,是要預防湮滅證據或有施壓、逃亡之虞。他對此嗤之以鼻,指出自己沒有意圖去做這些事,他天性又不殘暴,還曾經當過和尚。

這個法庭是根據以法國司法為藍圖的柬埔寨司法系統設立的。1997年,柬埔寨政府尋求聯合國的協助,經過幾年的協商之後(主要爭議是柬埔寨唯恐損害其主權),在2003年雙方簽署協定同意召開審判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