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促會歷年訪談名冊

真促會歷年訪談名冊|作者: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

台灣近四十年戒嚴產生的上萬位政治受難者及家屬,多半未曾留下歷史見證便逐漸凋零,形成難以彌補的真相缺口。而在許多國家的轉型正義經驗中,讓受難者說出自己的故事,是一個治療創傷、獲得正義的重要方式。因此,本會自2008年起,與補償基金會、民主基金會、國科會等單位合作,長期進行「威權時期政治受難者暨家屬口述歷史訪談計畫」,歷來培訓了94名青年訪員,共訪談240位受難者及家屬。

 

本計畫旨在透過讓年輕世代參與訪談,除領略白色時代氛圍,也具有讓受難者感受到自身苦難獲得社會承認的倫理意義。雖然,以此種方式快速累積的大量白色恐怖訪談記錄,限於時間、能力與經費,暫僅能以最簡單的問答格式呈現;即便這些稿件僅經有限的整理與校注,現階段仍無法全文上網;但本計畫排除已有出版品或口述史的案件或知名受難者為對象,也大略跳過已有其他民間歷史工作團隊著力的五零年代地下黨組織案件。我們透過地毯式搜尋諸多無名的歷史親歷者作為訪談對象,記錄下許多不同形式的案件類型,是極其珍貴的歷史文本;我們希望將這個台灣社會的公共財,提供社會大眾與學術研究共同關注、使用。

 

本會可提供歷年受訪者名單,對轉型正義、白色恐怖歷史有興趣的朋友,可與我們聯繫取得名單,欲進一步參閱完整訪談記錄者,可與本會人員聯繫至辦公室翻閱紙本記錄。

聯繫方式:contact@taiwantr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