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轉型正義新聞】猶太遺產博物館移植集中營樹株 深化歷史教育(轉型正義週訊 No.487)

2021年11月17日,紐約市猶太遺產博物館(Museum of Jewish Heritage)與當地小學師生舉辦奉獻禮,共同迎接納粹集中營植樹後代,邀請曾被關押於泰雷津集中營的98歲倖存者 Fred Terna 為這棵小樹澆水。猶太遺產博物館旨在紀念在猶太人大屠殺中的喪生者,而砲台公園城學童將照顧這株樹苗,傳承並保存歷史記憶,意義重大。

 

▎希望所繫之處:集中營兒童的年節盼望

 

1943年1月,捷克斯洛伐克泰雷津集中營(Theresienstadt Ghetto)內,一位Irma Lauscher老師委託警衛將一棵樹偷運到營中,讓被監禁的猶太籍孩子秘密慶祝猶太植樹節新年(Tu B’Shevat),並教導孩子們用配給的飲用水灌溉培育樹苗。泰雷津集中營關押1萬5000名兒童,最後只有不到200人倖存下來;而該樹在1945年集中營解放時仍屹立不倒,倖存者則將之命名為「生命之樹」。

受訪時,Fred Terna追憶:「即使在集中營裡,被囚者依然持守著他們活著的道德價值。這就是讓我能繼續前進,繼續堅持下去的原因,這些都在這樹上體現出來,感謝你們的記念。」

 

▎與下一代共同培育:借鑒轉型正義的多元紀念形式

 

1980年代起,人們先後從生命之樹上折下樹枝,移植至耶路撒冷、舊金山、芝加哥和費城,至今也將來到紐約。植樹不僅慰藉大屠殺倖存者及其後裔社群,也將這份記憶傳承給下一代。大屠殺歷史學家Michael Berenbaum表示:「當時被囚的孩子在種植一棵樹,而它將活在他們不會存活的世界裡,這表達了他們對未來的信念和精神上的抗禦。如今,那些孩子的精神得以延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