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徵稿: 「轉型社會中正義與不正義問題之探討:台灣與中國的比較」

本研討會係奧地利維也納大學語言與文化學院及政治大學台灣研究中心共同舉辦。

「轉型正義」一直以來即受到政黨和政治人物的重視,但民主轉型所引發的「正義」及「不正義」問題,應從更高的視野來看待,不應淪為現實政治的鬥爭工具。因此,如何將轉型社會中,所發生之正義及不正義問題,以客觀學術的視野加以探討,實為重要的工作。

台灣因歷史發展及民主轉型的因素,曾有過正義及不正義問題之爭辯;中國大陸近年來在人權發展上尤受到國際的關注,亦值得學界對其相關議題進行討論。而奧地利曾受匈牙利及德國統治,二次大戰之後迄今,國內亦因民主轉型,曾有過類似問題之爭辯,因而對「轉型正義」自有其特殊之見解。

本研討會將以台灣及中國大陸「正義」及「不正義」議題為目標,深入探討相關的理論、政策與實務,誠摯歡迎各大專院校教師、研究人員、碩博士生等踴躍參加投稿,並期透過此次研討會,與奧地利學界對兩岸轉型正義的觀點,進行台奧知識社群的對話與學術交流。

徵稿議題:
* 綜論轉型正義
* 轉型正義中的弱勢群體:女性
* 轉型正義中的弱勢群體:原住民
* 從人權角度論轉型正義
* 與轉型正義有關之其他議題

* 論文摘要投稿截止日期:99年6月18日(五)投稿人請於本期限前將投稿人基本資料(如附件) 暨300字以內英文論文大綱email至taiwan@nccu.edu.tw,標題請註明「2010台奧國際雙邊研討會摘要投稿(論文發表人姓名)」
* 論文審查接受通知:99年6月25日(五)
* 論文全文截稿日期: 99年8月20日(五)

*會議時間:2010年9月28日至9月29日
*會議地點:國立政治大學綜合院館南棟13樓第一會議室

暫訂議程及投稿相關細節請至此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