祕魯藤森案是終結有罪不罰的歷史性機遇

國際特赦組織認為,1/26舉行的聆訊庭是祕魯終結有罪不罰的歷史性機遇。日前現任總統Kuczynski特赦前任獨裁者藤森,而這項特赦傷害了帕蒂維爾卡(Pativilca)屠殺受害者關於真相、正義與賠償的權益。祕魯國家刑事法庭將針對藤森所獲的優待進行裁決,這項裁決關係到藤森涉及的另一起案件,他涉嫌在1992年1月29日於帕蒂維爾卡殺害6名農民,而犯下反人道罪。若國家刑事法庭同意藤森獲得特赦,則此項刑事審判將停止,藤森得以有罪不罰,並使真相永遠無法出土。

國際特赦組織美洲主席Erika Guevara Rosas表示,法官的判決不只影響受害者的權利,也將影響祕魯人能否知道帕蒂維爾卡反人道罪行的真相。國際特赦組織發出聲明,強調祕魯終結有罪不罰的義務,並認為此次有罪不罰起自現任總統Kuczynski對藤森的優待,用以避免藤森因謀殺而受審。國際特赦組織將有成員出席聆訊庭,並將關切此項審判的發展。2009年藤森被調查發現,他任內其部屬曾殺害、綁架與嚴重傷害數十人,這位前獨裁者因此而以反人道罪被判處25年有期徒刑,服刑至近日,受現任總統特赦而出獄。(資料來源:Peru: Historic opportunity for the state to end the impunity created by granting grace to Alberto Fujimori in the case of Pativilca, Amnesty International, 2018/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