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人權團體要求最高法院院長下台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秘魯多個人權團體日前聯名要求最高法院院長下台。批評他輕判嫌犯,被告的敢死隊員在九零年代犯下多起政治謀殺案件,造成25人死亡。
在秘魯政府與毛派游擊隊「光輝道路」(Shining Path)衝突的內戰期間,藤森政府在軍情單位設置了一支敢死隊,負責針對游擊隊及周邊勢力發起攻擊。但許多以圍剿為名的行動,後來常被發現是官方濫殺無辜、殺雞儆猴的工具。以這次審理的三起案件為例,調查後發現,其中一個案件根本是敢死隊弄錯地址,無辜受害的民眾連嫌疑犯都稱不上。

最近引發爭議的這起判決是由最高法院院長維拉史坦(Javier Villa Stein)做出。他認為被告的敢死隊「可利那小隊」(Grupo Colina)的作為,並未構成原來被告的「違反人道罪」,而減輕了他們的刑罰。此舉引來各界嘩然,除了國內外人權團體高分貝批評之外,連胡馬拉(Ollanta Humala)總統與多位政府高官都不表認同。

行動時往往戴著面具的「可利那小隊」,被認為該為九零年代一連串恐怖行動負責。包括在1991年於利馬郊區槍殺十五人,包括一名八歲男童;1992年則綁架、凌虐並謀殺了十名La Cantuta大學的師生。

而包括藤森政府時代的情報局長蒙特西諾(Vladimiro Montesinos)、前陸軍總司令厄莫沙(Nicolás Hermoza)與多位軍官,在2010年時,因此案被重判15-25年不等的徒刑。

當時受害者家屬聞訊普遍感到欣慰,有人多年來不斷面臨軍方的騷擾與威脅,希望能保持沈默:「作為證人,我對他們而言是個麻煩。他們好幾次都想傷害我和我的女兒。這些年令人難以忍受。但我們終究撐過來了,而且終於等到正義」。但如今尚未定讞的官司眼看又起風波,家屬們企盼多年的正義不知何時才能真正到來。